返回首页

长城基金杨宇:把握产业趋势 挖掘高成长机会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长城基金的基金经理杨宇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基金经理的职责是聚焦个人能力圈,力争为持有人创造最大投资回报。他表示,在当前背景下,超额收益机会源于产业变迁趋势下对高成长投资机会的深度挖掘,即在好赛道里挖掘高弹性优质个股,看好新能源和半导体相关板块投资机会。

  赚产业变迁和个股成长的钱

  杨宇对记者指出,基金投资的收益来源有三种:一是跟随大时代投资,赚产业发展的钱;二是挖掘优质个股,赚优秀公司成长的钱;三是紧密跟踪市场变化,赚市场误判的钱。其中,前两者是杨宇最为看重的收益来源。

  杨宇认为,基于产业变迁的长期趋势,来寻找未来景气度最高行业中的高成长性机会,可以充分享受到好赛道带来的贝塔收益。“做投资要相信产业本身的发展趋势,好的投资机会往往会出现在一些产业发生重大变化和价值提升的时候。找到那些未来在经济结构中出现的高景气度行业并坚持长期聚焦,往往能带来不错的超额回报。”

  具体到选股层面,杨宇表示,倾向于所处行业成长性好、自身竞争力强的标的。满足这两个条件的股票,投资胜率往往比较高,也符合对投资高确定性的基本要求。进一步地,他会对于纳入核心池的股票,具体结合市场供需、性价比和基本面进行交易。在买卖时点的把控上,主要取决于对政策、流动性、业绩等各方面信息解读和对股价未来走势的判断上。

  在个股集中度上,杨宇倾向于集中持有。杨宇表示,对投资的确定性要求很高,如果不是特别了解一只股票,可能看着它上涨也不会买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宁愿在研究过的股票里挑选最好的,把所有精力聚焦到熟悉的股票上,最终获得足够好的超额收益。”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由杨宇管理的长城行业轮动混合基金今年以来净值涨幅103.99%,在同类基金中高居第一,成为年内首批实现业绩翻倍的主动权益基金。尤其是二季度以来,凭借对新能源车、光伏等高景气度板块的精准重仓和优质个股的挖掘,该基金仅二季度收益就超过57%,为投资者创造了可观回报。

  布局新能源和半导体投资机会

  展望后市,杨宇表示,对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始终充满信心。下半年值得关注的市场因素,主要包括流动性变化,以及该变化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顺应时代发展大背景的方向,依然具备显著的投资价值。符合时代发展特征、政策鼓励方向、驱动社会效率提升、人民生活改善的行业,始终是投资重心所在。

  板块布局方面,杨宇表示看好新能源和半导体相关板块的投资机会。

  “新能源是我目前能看到变化最大的方向,未来我会基于碳中和以及能源转型这个发展逻辑进行组合构建。未来,无论是基于产业周期还是个股竞争力,新能源行业依然能大概率实现最强的组合超额收益。”杨宇说。

  杨宇指出,在当前市场情况下,新能源板块涨幅或许已经在某种程度上透支了部分明年EPS(每股收益)增长。但从目前的估值水平对应到明年的EPS来看,新能源板块的估值依然处于合理区间,并没有出现高估情况。从当前时点来看,新能源板块仅依靠估值抬升来实现上涨虽然比较困难,但预计从2022年下半年到2023年这个阶段,新能源板块大概率还可以赚到EPS增长的钱。

  除新能源外,下半年还看好车用半导体和自动驾驶领域投资机会。他指出,这些都是与新能源车产业链密切相关的细分领域,是高景气产业趋势上所承载的重要投资赛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