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信达澳银基金冯明远:紧随科技发展大潮 布局三大核心板块

余世鹏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年来,高景气发展的科技投资赛道,为市场带来源源不断的投资机会。近日,信达澳银基金副总经理、信达澳银智远三年持有混合基金经理冯明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科技产业发展将大概率长期保持高景气度,新兴科技主题依然是未来几年A股市场的主流投资机会。接下来会紧随科技发展大潮,重点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半导体、高端制造三大核心赛道。

  关注增速与估值匹配度

  在投资方向上,冯明远认为,在大的产业趋势面前,要在行业之间做比较,关注行业发展趋势,以及未来发展潜力,挑选其中的大机会提前进行布局,对于新兴产品要包容和开放,赚取产业长期发展的钱。同时,还要注重“时代背景”,积极寻找时代需求的内生投研动力。

  在投资过程中,冯明远表示他不追逐市场热点,而是要通过抓住科技产业内在发展的客观规律提高投资的准确性。从持仓组合来看,冯明远持股分散,无绝对重仓股,能避免单一股票仓位过重从而控制风险。此外,冯明远的基金仓位不做大类资产择时,而是通过对估值合理把握,即通过高估卖出、低估买入策略锁定收益并控制风险。

  具体到选股上,冯明远表示,他采用自下而上的选股方法,关注企业增速与估值的匹配,坚持通过估值性价比原则动态调整仓位结构,不做仓位择时交易。冯明远指出,科技行业不同于传统行业,中国多数科技公司依赖产业链发展,科技股投资需要通过大量企业调研判断技术发展方向和产业链变迁趋势,从而更好地把握科技股投资。

  在公募投资圈,冯明远还被称为“调研达人”,“不是去调研,就是在去调研的路上”。据他介绍,截至目前,他已有近11年的科技领域实地调研经验。冯明远表示,在科技企业的调研当中,他会通过观察“客户”和“管理层”这两大方面,来进行企业基本面的“成色”判断。首先,客户群的情况可以反映出公司的特点。如拥有众多重要机构客户群体的企业,往往会是好公司,类似于苹果产业链、特斯拉产业链等相关企业。其次,冯明远还通过观察管理层在经营理念、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举措,可以知晓企业的发展前景如何。

  聚焦新兴科技主题

  为布局2022年投资机会,由冯明远管理的新基金信达澳银智远三年持有混合基金于1月21日结募,募集期间共获得约48亿元认购,成为2022开年以来的又一只热门基金。

  冯明远表示,新基金的投资将聚焦时代方向,紧随中国科技发展大潮。中国产业升级未来将持续深化,当前时期正处于新一轮科技周期的初期阶段,科技产业发展将大概率长期保持高景气度,逐渐构建起制造业产业链粘性,形成出色的产业链配套能力。新兴科技主题依然是未来几年A股市场的主流投资机会。

  在板块布局上,冯明远看好三大核心方向:

  一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2022年新能源车缺芯的问题能够缓解,部分成本拐点向下,会在某些领域带来超额收益。此外,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的汽车智能化也值得重点关注。汽车智能化会在很多领域带来新的解决方案,这些环节未必由传统汽车零部件厂商供应,而是一些电子或者通信领域的公司提供。

  二是半导体。未来半导体发展的自主可控比例会越来越高,而随着越来越多国内晶圆厂的投产,新材料需求也会逐步释放,未来几年会进入加速阶段。随着技术的积累,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国产材料公司走出去。

  三是高端制造。以新能源为例,冯明远认为,无论是锂电设备、风电设备,还是光伏设备,国内企业的景气度都很高,不仅国内市场份额在提高,而且也在扩张海外的市场份额。这些企业都积累了很强的技术能力,已成为全球性领先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