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夏基金郑鹏:以全球视角打造QDII混基冠军

葛瑶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海外优质资产非常多,只要能抓住机会,会有很好的回报。所以我们想做一个跟中国资产相关度稍低的配置投资策略,为投资者带来多元化的投资体验。”在谈及成立华夏全球聚享基金的初衷时,郑鹏如是说道。

  华夏基金机构债券投资部执行总经理、基金经理郑鹏熟稔海外资本市场。拥有七年债券研究、七年权益市场实战的海外经验,郑鹏回国后力图以全球的视角投资全球。银河证券的数据显示,他打造的华夏全球聚享基金(人民币份额A)在2021年以24.2%的回报率,拿下同类QDII混合基金业绩冠军。

  三维度把握资产配置

  近两年,全球经济在受到疫情影响后基本面逐渐修复向好。坚定看多海外经济复苏与通胀的郑鹏,选择以ETF为主的基金产品配置投资组合,其中海外权益类基金接近总基金仓位的五成,其他仓位以海外的浮动高收益债为主。

  为何选择海外基金进行海外权益资产配置?郑鹏介绍,美国基金的风格较为固定,底层资产很少偏离基金主题。“包括一些主动管理基金在内,美国多数基金已经高度工具化了。”郑鹏强调,“买了通胀类能源基金就不会担心它变成别的大宗商品的基金。”而相较于共同基金,ETF申购赎回更加灵活,便于操作。因此,郑鹏依据配置方向,选择流动性佳的相应ETF加入投资组合。

  在进行资产配置时,郑鹏从三维度把握资产配置。首先,从宏观经济角度出发,把握目前经济所处阶段;其次,结合美联储政策,预测全球资金的走向;最后,判断资产当前的价格是否真实反映资产的利好、利空。

  在资产配置确定后,郑鹏很少进行调整。不过,他虽不热衷于短期博弈,也并不意味着仓位一成不变。郑鹏会通过动态监测市场的宏观环境与基本面,对仓位进行及时调整,从而严控风险。

  “这些角度都考虑进去之后,即使人在北京也可以做海外的全球资产配置。”郑鹏说。华夏全球聚享基金的出色表现证明他此言非虚。2021年,该基金回报率达24.2%,位居QDII混合基金业绩榜首。

  靓丽业绩的背后少不了郑鹏对投资主线的精确把握。2021年初,郑鹏判断,海外的宏观经济环境将非常有利于海外资本市场。如他预测,海外经济全面复苏,且尚未开始加息。在这样的宏观环境下,郑鹏果断抓住经济复苏与通胀主线。不仅在权益市场上重配与通胀相关的能源等板块,还在债券市场上买入与银行加息相关性较弱的高收益信用债。通过配置美国短久期的浮动贷款板块,规避了美国国债的上行。同时,在2月份高点获利清空港股,避免了收益的回撤。

  打造全球资产配置QDII策略

  基、债动力十足,风控及时到位,郑鹏在去年纷繁复杂的市场中交出了令投资者满意的答卷。

  翻开他的履历,会发现郑鹏的海外投研经历“股债双全”。1998年,卡内基梅隆大学毕业的郑鹏入职摩根大通,专注美元债、投资信用债的研究。在进行了七年卖方的债券研究之后,郑鹏选择进入摩根士丹利,从事买方的权益资产投资管理工作,一干又是七年。带着十四年的海外履历,郑鹏于2016年选择加入华夏基金,着手进行海外QDII债券和海外配置盘策略,专注于投资海外多元资产的华夏全球聚享基金也就此诞生。

  展望今年的海外资本市场,郑鹏认为投资难度高于2021年,但他对市场并不悲观。郑鹏表示,今年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全球央行开始着手调整通胀预期。在资金成本提升这一背景下,部分资本市场会承受压力,但也有部分资本市场会依然受益于经济增长和较高的通胀。“美联储加息的目的,不是让经济陷入衰退,只是为了控制通胀预期。这也限制了加息的节奏。”

  对于今年具体的投资逻辑,郑鹏认为,目前全球股票价格普遍较高并处于经济下行的通胀高位,因此今年宽基指数回报有限,应转而在加息获利的细分板块中寻求机会。“比如美国金融行业应该是从美联储加息中获利最大的领域。此外,石油板块也存在修复机会。”郑鹏进一步指出,从全球石油板块来看,石油价格已经复苏到疫情前,但石油股的价格依然低于疫情前的价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