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汇安基金邹唯:践行“少年感”十足的投资

徐金忠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汇安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权益投资官邹唯是一位投资“老将”:业内稀缺的“双十”基金经理,即任职基金经理10年以上,职业生涯年化回报率10%以上。不过,日前,邹唯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却强调一定要放弃执念、拥抱变化,以一种“少年感”或者好奇心去扩大自己的能力圈。

  系统化投资体系

  作为“双十”基金经理,邹唯自然有一套体系化的投资理念和方法。但是,正如结构主义理论所采用的相互关系表达方式一样,邹唯在叙述自己的理念和方法时,却从他希望避免的模式谈起。邹唯讲述了他在投资中观察到的“碎片化”的理念和方法。这样的理念和方法,有五大方面,是希望做到系统化投资的基金经理所必须规避的。

  第一,是将价值和成长仅仅通过估值这一单一“因子”,直接对立起来。邹唯指出,在流变不居的产业环境、市场环境之中,这样的固守更属于故步自封。

  第二,以偏概全。邹唯指出,研究和投资所面对的对象丰富多样,各类资产为投资带来回报形式和方法也多种多样。但是,很多人将特定领域的方法,错误地认为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式,进行研究和投资。这在邹唯看来,就是犯了以偏概全的错误。

  第三,拒绝变化、固守执念。邹唯指出,在投资中,长期主义是一种正确的理念和方法,但是不能将长期主义变为拒绝变化、固守执念的借口。

  第四,频繁择时。邹唯认为频繁择时不可取。一是个股的节奏和大盘的节奏并不一定同步,基于整体环境的择时很可能让个股投资错失机会;二是过多地关注在某个时间点去交易某些行业和公司,会导致基金经理对这些公司和行业的研究出现边缘化。

  第五,追求出奇制胜。邹唯认为,应该做的是守正出奇。过度追求“另辟蹊径”,出现的结果就是容易将投资错误地放在一些不可持续的机会上。而本质上,这类昙花一现的机会,对于一定体量的资金的收益贡献,也十分有限。

  将上述五方面摒除,就能得到邹唯系统化投资方法的内核:放弃执念、拥抱变化,以一种“少年感”或者好奇心去扩大自己的能力圈;面对变化的市场,需要灵活机动的研究和投资方法,但是守正出奇尤为重要,有所为有所不为;需要避免频繁择时,即便阶段性地在时间上不占优势,但是也可以通过拥抱优质机会,以时间换空间。

  高景气机会“稀缺”

  至于自己做投资的目标,邹唯也很纯粹。“成己为人、成人达己”,邹唯希望以自己的专业不负人之所托,通过不负人之所托成就自己的专业。带着这样的投资之道,邹唯在市场上挖掘优质机会,努力为投资者创造较好回报。邹唯在几经市场波动之后,更明白在市场震荡之际,需要在投资上有定力。

  对于2022年开年以来的市场波动,邹唯认为,在没有系统性风险的大背景下,市场存在多样的结构性机会。2022年仍然能维持较高景气度行业将是稀缺的,这些行业以及其中的个股,将是重要的投资方向。具体来看,邹唯从“近忧”和“远虑”两个角度,分析了三大景气方向。

  第一是新能源车。邹唯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提升的背景下,行业发展并无特别明显的近忧,但是随着渗透率的提升,增速的边际递减将逐步显现,在中长期背景下,将会有结构分化的压力。

  第二是光伏产业。邹唯指出,光伏产业在2021年受到硅料价格的扰动,导致整个国内装机量低于预期,但是到2021年12月,装机量迅速恢复,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光伏行业是一个短期业绩受到压制,中长期增速扩张趋势明确的行业。

  第三则是军工行业。邹唯指出,军工行业的短期业绩虽然没有新能源汽车行业突出,长期增长的预期也没有光伏行业明确,但是军工正处于一个相对均衡的状态,其中的结构性机会、优质个股机会将不断涌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