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万家基金苏谋东:秉绝对收益之心 行稳健增长致远

李岚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纵览历史长河,古人行稳致远者不在少数。而投资中,信奉“稳中求胜,稳健进取”的苏谋东正是这样一位“投资君子”。

  追求稳健的绝对收益是他从业十几年一直不变的投资目标,是否具有“中长期的安全边际”则是他投资决策的核心标准。近期,中国证券报记者与万家基金总经理助理、万家兴恒回报一年持有期混合拟任基金经理苏谋东进行了一场对话。

  从绝对收益出发 重视安全边界

  苏谋东对自己管理的“固收+”产品有着异常清晰的定位———固收资产是绝对收益的本源,“固收+”产品首先应该是一个优秀的债券基金。在他看来,债券资产是“固收+”产品净值稳健增长的基础,同时也是权益资产出现短期回撤之后的风险储备,因此“固收+”产品的债券底仓应该首重票息累积。

  在采访中苏谋东直言,自己管理的“固收+”以做好固收资产的管理作为第一原则,股票资产主要扮演增强收益的角色。事实上,这种低风险偏好的投资风格和沉稳的性格一直伴随着苏谋东的投资生涯,多年的市场投资经验使得他对波动的感知更为敏感。在他看来,投资要先守住风险底线,其次才是获取超额收益。

  从结果来看,苏谋东总能通过多资产管理力争穿越周期、为投资者获得持续稳健的正收益,严格控制了波动与回撤。以万家瑞祥A为例,自苏谋东任职管理以来,该基金实现回报率32.77%,任期年化回报率8.42%,任期最大回撤2.49%,年化夏普比率2.11,以上数据均超同期偏债基金指数表现。此外,万家瑞祥、万家瑞富、万家民丰回报自苏谋东管理以来分别已实现连续13个季度、12个季度、7个季度正收益。

  这种难得一见的“低回撤”稳健业绩并非偶然,其背后是苏谋东从绝对收益出发,重视安全边界,收获的穿越牛熊“行稳致远”之果。

  注重中期视角 股债动态平衡

  深耕债市多年,苏谋东擅长自上而下寻找投资机会。在他的投资体系中,宏观研究占据重要地位。尤其是在自上而下进行资产配置时,他特别注重中期视角、动态平衡的进行股债比例配置。

  这里所谓的中期视角,即苏谋东基于6个月到1年的中期视角进行大类资产配置,从基本面、流动性、监管政策以及大类资产估值比较等角度出发,判断各类资产的安全边际,前瞻性强、胜率高。动态平衡则是苏谋东对大类资产的配置进行动态平衡,根据对股票和债券两大类资产系统性风险的判断和估值及时调整仓位和攻防策略,确保组合资产均衡、稳健。

  具体到债券配置,他表示,主要以利率债和高评级信用债配置为主,对信用债的挖掘持谨慎态度。在权益资产配置上,苏谋东以价值投资为主,对ROE稳定、估值合理的标的进行核心配置。在精选标的时,他特别注重基本面,密切关注行业的趋势变化,深入分析公司的经营情况,注重个券、个股估值。

  展望2022年债券市场,苏谋东表示,预计利率债收益率保持低位震荡,货币政策提前发力下,市场风险可控。在市场利率水平更低,信用利差较低的大环境下,信用债是债券基金不可或缺的配置品种。万家兴恒回报将以高评级的信用债配置为主,整体上采取中性仓位,做底仓配置。再从价值以及成长股里选一些中长期能获得绝对收益的标的进行配置,丰富产品弹性。

  在权益投资方向上,苏谋东主要看好两条主线,第一,是稳增长方向,如大金融、地产、有色金属等,主要受益于稳增长政策以及供给侧改革后良好的供需格局。第二,是疫情受损标的,比如旅游、酒店、航空,还有传统服务也会迎来反弹的机会。“很多旅游企业处在业绩和估值都偏低的位置,一旦疫情能够消退,这类企业将迎来很大的估值修复空间。而随着人们对精神生活的追求,旅游业将会是一个朝阳行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