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鹏华基金袁航:权益投资如同驾驶汽车 不断前行才能更靠近目的地

余世鹏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3月30日,鹏华先进制造股票基金发布2021年年报。截至去年底该基金过去三年收益率达182.42%。该基金的基金经理、鹏华基金权益投资一部副总经理袁航在年报中表示,2021年他对组合进行了局部调整,期末重点持仓的品种分布在家电、乳制品、工程机械、 白酒等领域。同时,袁航还系统阐述了组合管理理念:基金运作在某种程度上就像是驾驶汽车、在高速公路上长期行驶,不断前行才能更靠近目的地,但也务必需要注意安全,避免重大交通事故。

  具体看,为实现“高效安全驾驶”,袁航制定了以下投资方针和策略:一是抓好方向盘,保证车辆行驶在正确的方向上。反应到投资上,则是聚焦能够持续满足用户需求、解决用户痛点的公司,偏好在行业内具备竞争优势的公司,钦佩秉持理性与定力、能够攻坚克难拾级而上的公司,选择能够为股东长期创造价值的公司。二是看得适当远一些,而不是只盯着眼前的车辆。在研究分析中,他表示应该更关注企业的未来,而不仅仅是了解企业的现状;在投资决策中,更多基于企业的长期内在价值,而非仅仅基于企业一两个季度的短期经营表现。三是与前车保持一定的距离,空出安全边际。在投资中,通过多种手段、获取安全边际。一方面,寻找低估的资产,极力避免支付不可理喻的对价,重点布局当前价格低于长期内在价值的股票资产;另一方面,寻找具备竞争优势的企业,企业本身的竞争力也能提供安全边际,具备竞争优势、管理优异的企业,能够主动地去防范、化解经营风险,如同给车辆装上了辅助驾驶系统,提升车辆安全出行的概率。

  袁航表示,依照上述投资策略,或许不得不阶段性远离各种迷人的赛道,形成的清淡持仓也未必能迎合习惯了刺激的味蕾。但是,这是一种有望在中长期实现收益、规避风险的方法,他过去坚持在做,未来也会继续去做。

  展望后市,袁航表示,疫情的全球传播已经度过了恐慌期和暴发期,但疫情对经济、社会的格局塑造,可能才刚刚开始。我们有理由期待,中国在全球舞台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长期而言,中国经济和A股市场均具备向上空间,虽然过程中难免会遇到曲折,正如一年中也总会碰上冬季,但冬日过后必将迎来温暖的春天。股票资产的回报,在短期内永远显得那么不确定,但长期来看,优质股权反倒是一种确定提供可观回报的资产。在中国市场投资,采取科学方法,秉持理性态度与责任心,长期坚持,必将收获回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