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投瑞银基金施成:新兴产业企业盈利能力继续提升

余世鹏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3月30日,国投瑞银先进制造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下称“国投瑞银先进制造混合基金”)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该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60.03%。基金经理施成在年报中表示,目前新兴产业企业的盈利能力在继续提升,同时利润在继续转移。产业内部目前的盈利在持续向上游转移,中下游其他环节的盈利被压缩,预计未来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都会呈现这一状态。直到最后的瓶颈环节解除后,产业链的高附加值会向下游或终端应用转移。

  具体行业来看,施成表示,设备制造业方面,随着新兴产业的快速增长,光伏、锂电、半导体等产能扩张都在持续进行,潜在需求方面并没有问题,但整体工业增速方面,中期来看总量会受到电力紧平衡的制约,目前主要是继续观察后续变化,以及更加集中投向和新兴产业相关的制造业领域。

  新能源方面,施成表示,依然看好电动汽车的销量较快增长趋势。目前芯片对汽车产能的制约,已经逐渐在改善,未来一年放量取决于有多少锂电池的供应,最主要取决于有多少锂矿资源。新能源发电行业,未来的发展会更加有序,不再单纯强调推广速度,新能源装机可能更重视内部回报率。风电的装机加速概率大,光伏的装机取决于硅料的供应速度。另外,二者都和储能的推进速度有关。目前向更加看好的风电、光伏行业做了部分配置,并继续观察。

  年报显示,该基金总共持仓186只股票,前十大持仓为永兴材料、天齐锂业、江特机电、融捷股份、合盛硅业、东岳集团、西藏矿业、盐湖股份、盛新锂能、晶瑞电材。此外还有北方稀土、新安股份、天华超净、联创股份、天奇股份、华友钴业、东阳光、藏格矿业等股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