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农银汇理基金李松阳:个人养老金将为资本市场提供长期投资资金

徐金忠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4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农银汇理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经理、农银金穗6个月持有混合FOF基金经理李松阳表示,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出台,标志着我国第三支柱养老迈入加速发展阶段。养老第三支柱管理规模有望呈现出长期稳定增长,个人养老金账户投资规模的稳定增长,将为资本市场提供源源不断的长期投资资金。

李松阳指出,第三支柱养老账户投资将为中国高达2亿多老年人口和4亿多劳动人口提供更多社会保障和投资选择,对于完善我国养老保障体系和提高居民养老保障能力意义重大。对个人而言,第三支柱个人养老投资税延优惠政策,是实实在在的让利于民,鼓励居民通过养老账户进行个人养老长期投资。对机构而言,个人养老金账户投资将进一步推动行业发展壮大。从国际经验看,公募基金因为其产品线丰富,长期投资回报良好,运作机制透明规范等优势,成为第三支柱养老金计划最主要的投资方向。公募基金公司通过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参与开展养老金投资管理业务,不仅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国家养老战略,也有利于自身发展壮大。对资本市场而言,个人养老金制度与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投资属长期投资,且主要投资于资本市场。在持续的税延支持政策推动下,养老第三支柱管理规模有望呈现出长期稳定增长,个人养老金账户投资规模的稳定增长,将为资本市场提供源源不断地长期投资资金,将进一步夯实我国资本是市场长期发展的根基。

个人养老金带来的增量资金方面,李松阳测算称,2018年10月1日我国个税起征点提到5000元后,个税缴纳人数约为6512万人。按照2018年个税缴纳人数、每人每年1.2万元测算,假设有30%居民在税延政策鼓励下通过个人养老账户投资,每年新增投资规模在2500亿元左右;假设有超过50%居民在税延政策鼓励下通过个人养老账户投资,则每年新增投资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

对于公募基金在个人养老金投资管理方面,李松阳指出,选择通过公募基金规划养老,不仅因为公募基金早已是养老金的投管主力,还因为公募基金的主动管理能力、专业投资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在这20年时间里不断得到验证。在全国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企业年金的投资管理中,公募基金创造了长期收益。这些实在的收益才是真正能够打动投资者,并选择公募基金进行养老规划的依据所在。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如何利用养老金进行有效投资?李松阳建议,对于部分较为专业的投资者而言,如果对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风险偏好非常清晰,对自己养老金投资的目标非常明确,具有一定的投资经验,可以选择相应风险等级目标风险基金,通过目标风险基金投资并构建自己的投资组合,实现清晰有效的投资风险管理,达到自己的投资目标。对于大多数普通投资者而言,目标日期基金是养老金投资的不二之选。投资者可以直接选择与个人退休年限相匹配的目标日期基金,基金管理人会按照合同约定的资产配置策略定期进行大类资产配置比例调整,投资者个人无需对市场进行判断和操作。

据悉,农银汇理基金非常重视第三支柱养老目标基金投资业务,公司在2016年9月就专门组建了养老FOF项目小组,开展第三支柱养老投资业务准备工作,完成了一系列的养老基金产品线规划制定工作,包括一系列目标日期基金和不同风格的目标风险基金。“2017年底成立独立的FOF投资部门,组建了养老目标基金及FOF投研团队,并于2019年和2020年分别发行了两只养老目标日期FOF基金,为发行养老目标风险FOF基金积累了丰富投资经验。随着个人养老金税延制度的推出,我们也将紧跟政策推出,进一步加快养老目标基金产品申报和发行,推动业务快速发展。”李松阳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