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华泰证券资管:将持续推进以个人养老金制度为基础的资产管理业务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4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华泰证券资管)表示,将对政策细节保持密切关注。未来,华泰证券资管将持续推进以个人养老金制度为基础的资产管理业务,产品设计层面将进一步做好研究储备和布局规划安排。 

  “以公募养老FOF为例,技术方面目前较为成熟,在产品申报前,公司将做好内部培训;投教宣传方面,公司将持续推动各分支以及通过线上宣讲等方式传递养老目标投资理念,进一步做好投教沟通工作,培育投资者长期投资理念。”华泰证券资管补充说道。

  针对《意见》的下发,华泰证券资管研究中心总经理郑武认为,这不仅确立了我国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基础制度框架,并且提出了符合中国国情的实施路径。对于金融业履行服务人民群众社会责任的意义重大,总结起来即“广”“远”和“稳”。“广”是指受益群体广泛。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均可以参加,对应的人数为4.5亿和5.4亿人。考虑税收优惠、重复计算、离退休人员、缴费意愿和推广期等因素,预计长期参与人数5000万至1亿人。

  他强调,“远”是指将对未来数十年产生深远影响。养老金已经成为发达经济体社会保障与资本市场的双重支柱。从劳动者个人角度,越早参与个人养老金,就能享受越长期的税收优惠,并通过复利获得越充分的养老保障。“稳”是指方案设计稳健。个人帐户全部收益归参与人,年度缴纳上限为12000元,不仅为劳动者提供了平等的税收优惠机会,而且未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财政部可以根据社会发展水平和养老保险体系等因素,适时调整缴纳上限。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有望提供细水长流的万亿级长期资金。

  “根据《意见》,参与个人养老金运行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由相关金融监管部门确定,并通过信息平台和金融行业平台向社会发布。”华泰证券资管指出,其中券商资管层面,公募养老FOF大概率为养老金业务发展的主要场景,目前共有14家券商资管获得公募牌照。

  值得关注的是,华泰证券资管对养老产业发展一直高度关注,本次养老金发展意见出台后,迅速开展了研究评估。从产品布局来看,虽然存续产品中暂无养老公募产品,但在前期进行了较多布局储备工作。一方面,逐步发展并形成较为成熟的公募基金投资策略,持续拓展以公募基金为核心投资标的的私募FOF系列产品,为公募养老FOF打下基础;另一方面,同步储备公募养老FOF产品,拟定制度、部门架构准备、关注市场潜在需求等。未来,华泰证券资管将持续推进以个人养老金制度为基础的资产管理业务,产品设计层面将进一步做好研究储备和布局规划安排。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