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欧基金窦玉明:提升行业投顾服务能力 助力个人养老金投资高质量发展

李岚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岚君)记者5月11日获悉,养老金融领域专业智库“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日前在线举办“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研讨会”。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表示,政策层面已经开了一个好头,现在接力棒已交到金融机构手中。

在窦玉明看来,公募基金行业为推动个人养老金投资做了三方面准备工作。首先,包括中欧基金在内的公募基金公司已经完成了第一批养老目标基金的布局。未来,公募基金作为资产管理生态中的“制造商”,还需要开发更加多样化的产品,为不同退休年龄段的投资者提供更加丰富的选择,满足个性化养老投资需求。窦玉明表示,在投资团队及产品方面,不仅是基金公司,保险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等都已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其次,多样化的宣传方式特别是线上传播,对于推动养老投资者教育发挥了重要作用。公募基金管理人致力于向投资者普及养老金融知识、传播自主养老意识并帮助大家树立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养老投资观念。在行业共同努力下,目前投资者养老投教工作进展顺利,卓有成效。

最后,窦玉明特别强调了投资顾问服务的重要性。他坦言,如何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为大众提供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投资顾问服务,将是行业面临的一大挑战,也是未来推动个人养老金投资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