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把脉市场风向 “成长派”基金经理“御风而行”

徐金忠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市场迎来明显的反弹行情。其中,成长板块涨幅明显,成长投资基金经理更是御风而行、四处出击,寻找市场机会。资料显示,不少“成长派”基金经理近期密集调研个股,更有不少基金机构发声,表示看好成长板块的持续表现。

  御风而行

  数据显示,在此前一周站上3300点以后,上证指数已经连续8个交易日在3300点一线震荡。上周上证指数报收3349.75点,上涨0.99%,年内跌幅已收敛至8%以内。成长股表现显著好于蓝筹。其中,创业板指上周大涨6.29%,深证成指上涨2.88%,相较而言,沪深300和上证50涨幅均不足2%。

  具体板块方面,上周新能源汽车板块大幅领跑。其中,中信电力设备及新能源指数上周大涨7.86%,中信汽车指数大涨6.25%。此外,国防军工、家电、消费者服务等板块涨幅也都在4%以上。跌幅榜方面,上周周期股全面调整。中信煤炭指数跌幅近6%,石油石化指数跌幅4.45%,有色金属指数跌幅3.01%。

  在市场风格偏向明显的情况下,基金经理更是旗帜鲜明地向成长板块进击,更有基金经理在市场风向尚未确立时就在成长股上投资,先声夺人。

  统计数据显示,恒越基金权益投资总监高楠在4月中下旬的市场底部区域就调研了多家中小市值的成长型上市公司,涉及上市公司包括云图控股、紫光国微、华测检测、中来股份、国际医学、四方达等。

  具体来看,云图控股是中国磷复肥行业的龙头企业,在全球能源紧张、疫情反复的背景下,承载国家化肥商业储备,为春耕肥市场稳价保供发挥积极作用。今年以来,磷肥价格高企,新能源产业带动磷酸铁锂原料价格大涨,助推上游磷矿石价格走强。紫光国微则是国内芯片设计龙头,是特种集成电路的主要供应商,持续受益于下游放量,也是数字经济产业的代表企业之一。

  密集调研成长型个股公司,或是高楠抓住本轮市场机会的重要支撑。Wind数据显示,自4月26日本轮市场反弹以来,截至6月24日,高楠管理的恒越研究精选A、恒越核心精选A的净值分别上涨30.22%和29.89%。

  后市态度鲜明

  事实上,成长投资近期的快速反弹,成就的并不止高楠一人的业绩。Wind数据显示,4月底以来,多只由成长风格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产品都迅速收复基金净值在前期的“失地”。

  对于后期成长板块的投资机会,基金机构态度明确。

  汇丰晋信基金宏观策略师沈超表示,5月以来随着疫情的显著好转以及国内出台的一系列经济支持政策,加速了市场对于盈利预期以及估值的修复。展望下半年,从盈利、估值和流动性来看,下半年的市场应该会比上半年更友好。投资者或许可以关注前期调整幅度较大且景气度持续走高的相关成长板块,如新能源;疫情缓解后有望率先修复的白酒板块;另外,地产销售如果能进一步改善,地产产业链或许也会存在相关机会。

  招商基金表示,投资者对于经济修复预期进一步改善,风险偏好持续回升。接下来,市场投资风格有望从业绩确定性转向业绩高增长。A股或持续走出独立行情。在国内经济预期好转的情况下,投资者风险偏好在持续回升。

  当然,在反弹中,还需要保持一定的警惕。

  “往后看,影响市场的最核心因素仍是国内经济修复的速度和力度、政策的支持力度是否会进一步宽松、房地产和消费等行业能否持续企稳修复等内因。另外,全球通胀能否回落,对于A股的整体表现和风格也会有重要影响。在上述因素仍存在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市场的反弹或许不会一蹴而就,投资者仍然需要注意市场波动的风险。”沈超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