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易米基金包丽华:兼顾深度价值和成长价值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报讯(王珞)易米基金价值投资部总监包丽华日前接受采访,分享了对如何构建投资体系、寻找优质企业及后续市场的发展等问题的看法。 

资料显示,包丽华为4座金牛奖获得者,历任兴业证券证券投资部研究员、兴证资管权益投资部资深投资经理、先锋期货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嘉实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任职兴证资管期间,其管理的兴证资管金麒麟3号,获得中国证券报“2016-2018三年期金牛券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奖”“2016年年度金牛FOF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奖”“2015年年度金牛FOF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奖”,管理的兴证资管金麒麟5号,获得中国证券报“2012-2014年三年期金牛券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奖”。其任职先锋期货资管部副总经理兼投资经理期间,先锋期货资管部曾获私募排排网2018年股票策略最值得信赖金融机构资管奖,其管理的魅力中国1号为两只主打产品之一。 

在访谈中,包丽华首先分享了她的投研框架:第一步,找到一批高价值创造的企业;第二步,积累对这批企业的认知;第三步,等公司估值到了合理或者低估的区间,投资的机会点就出现了。包丽华表示,她是基于对企业的价值观察标的企业是否到达合理的估值区间,并不会根据短期指数表现,或者个股股价的表现去做投资的研判。 

另外,包丽华从企业商业模式入手,分享了如何寻找真正的优质企业。她提到了“护城河”等概念,致力于挖掘并坚定持有长期来看有价值的企业,认为优秀企业的商业模式类型分为三种:强护城河型、网络型以及创新型公司。

护城河的概念第一类源自于企业自身比较强的竞争力,第二类为一些外界要素,比如区位要素或者政策牌照要素等。网络型商业模式的企业,当用户数量达到一定层级之后,商业的价值会呈现非常好的变现弹性。而创新型企业,如一些高端的精密仪器、高端的设备领域,如果一家企业的技术研发能力比较强,就有机会替代原来老旧的设备,或者替代非常昂贵的进口设备,从而获得较快的收入增长,目前在创新药和创新器械里面也能够看到技术研发创新型商业模式的运用。 

值得一提的是,包丽华在访谈中详细介绍了ROIC指标,与大家经常使用的ROE指标作了对比,提供了指标分析的多种选择。包丽华将ROIC类比为母基金,ROE就是母基金加上了财务杠杆之后的劣后基金。她提到自己更看重ROIC指标,是希望企业能够不借助财务杠杆的放大,就有比较高的内生资本投入回报率。

包丽华还分享了对后续市场发展的看法。她认为大家应该更快地从市场的悲观情绪当中抽离出来,比较客观理性、辩证地看待市场及整个中国经济的前景。另外,从中国的劳动力红利等角度,她对中国经济的前景表达自己的观点:中国还在享受高素质人才的人口红利,一些上市公司正在享受着中国高素质人群这波红利。 

访谈最后,包丽华分享了自己作为投资者的一员,目前要做的就是找到一批非常优质的企业,抵御经济周期的波动,并且能够在经济处于比较低谷时期的时候,夯实自身竞争力,在未来结构性行情中,用优秀企业的投资组合穿越牛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