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投资中的孤勇者

杨皖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最近,一曲《孤勇者》火遍大街小巷。就像歌中唱的那样:“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市场一帆风顺的时间不会很长,许多成功的投资者,都是市场中的孤勇者。他们大多选择了“难而正确的事”,看淡外界,逆风而行,在坚守内心的过程中,书写了一个个成功的投资案例。

  人们常说,喜欢锦上添花的人多,愿意雪中送炭的人少。在20世纪90年代初,花旗银行曾奄奄一息,逆向投资大师约翰·聂夫大手笔买入它的股票。但谁知,后来又逢美国经济周期下行,约翰·聂夫对于花旗银行的投资一度出现大幅浮亏。此时,约翰·聂夫继续逆势买入,最终他掌管的温莎基金对花旗银行的持仓达到了2300万股。五年后,花旗银行股价开始回升,涨超8倍,温莎基金赚得盆满钵满。

  与趋势逆行,本身就需要勇气。市场是真金白银的竞技场,想要成为投资中的孤勇者并不容易。表面上看,孤勇者选择与市场逆向而行,但实际上,他们做的往往是“难而正确的事”。

  约翰·聂夫对花旗银行的坚守,建立在周密论证之上。同为逆向投资者的知名基金经理安东尼·波顿也曾说,他在选择一只股票前,至少要看其过去20年的股价。

  做投资中的逆向孤勇者,其实难在一个“勇”字。必须具有认知上的底气,投资方才能有与噪音对抗的勇气。

  其实很多时候,投资中的孤勇者并没有很多高深的秘诀,他们可能仅仅只是战胜了时间。

  此前,基金圈里流传着两位“丈母娘”的故事。一位持有基金7年赚了近30倍,4.7万元变成132.7万元;另一位持有基金14年,8.5万元变成139万元。这两位“丈母娘”在选好基金后,做的一件正确的事就是,拿住了。

  看似简单,但回头想想,我们在做许多事情时,缺的可能就是“耐心”和“毅力”。尤其面对变幻莫测的市场,具有定力的人虽看似没有那么聪明,但可以成为收获时间玫瑰的孤勇者。大智若愚也是孤勇者在投资上的特征之一。

  我们不得不承认,很多时候站在聚光灯下的人会赢得更多的掌声与赞美。但能与市场逆向而行的人,能与时间长河对弈的人,都是孤勇者,也都应该得到应有的赞美。

  不一定是乘风飞翔的投资才算成功,当底气和耐心成为投资的底色时,普通人也能谱写出一首激昂的孤勇者之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