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华富基金张娅:把握“双创”龙头 赢得“后赛道”投资

徐金忠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华富基金总经理助理、指数投资部总监张娅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赛道投资人气居高不下,不妨看得更远一些。她提出“后赛道时期”的概念,即明星赛道不再是一枝独秀,较大范围涵盖主要高景气成长行业的宽基成长指数投资将重回市场视野。

  张娅认为,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作为囊括优质硬科技公司和创新软科技公司的优质宽基指数,辅以主动量化的指数增强策略,可以作为普通投资者在“后赛道时期”把握景气成长主线的投资工具。

  聚焦战略新兴行业

  张娅指出,以科创板公司为代表的硬科技和以大部分创业板公司为代表的软科技,在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是当下最明显的主线投资机会之一。回顾历史可以发现,无论是当下的新能源,还是此前表现强势的半导体、生物医药等板块,都是科技创新行业高景气度在股市上的映射。

  源于科技创新行业的较高技术壁垒,张娅指出,这一领域的投资呈现很强的龙头效应。她认为,在科技创新领域,具有良好技术壁垒的公司可以较快获得市场认可。因此抓住龙头公司十分重要。

  以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为代表的科技创新宽基指数,正是符合国家产业升级趋势的优秀投资工具。张娅介绍,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进一步聚焦七大战略新兴行业,聚集了其中市值前50大的具有龙头或类龙头属性的优秀上市公司。该指数合理均衡地涵盖了新能源、生物医药、半导体、机械设备、计算机等硬核科技板块龙头,是布局未来十年A股“核心资产”的重要工具。

  “科创板相对聚焦高新技术领域的硬科技方向,创业板则相对集中于传统企业探索新技术、新模式的软科技方向。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汇聚了科创板和创业板的优质龙头公司,是围绕科技成长大方向的简单、专业、透明的指数。投资者不用在科创板和创业板之间进行纠结选择。”张娅表示。

  此外,张娅表示,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可以吐故纳新、对成分股进行持续的优胜劣汰,从而免去普通投资者对科技创新的技术变迁持续跟踪的烦恼。

  指数投资是不错的选择

  张娅指出,面对科创创新投资机会,指数投资是普通投资者不错的选择。在科技创新投资机会逐渐被市场认识并挖掘的背景下,投资的难度正在加大。具体的表现是,单个行业景气度的演绎要么较极致,要么轮动较快,普通投资者把握难度较大。

  张娅提出了“后赛道时期”的理念,她认为,赛道效应在近几年的市场中表现明显,但通常而言,行业经过前几年的快速发展,处于发展早期的明星赛道的超高成长性未必会长期持续。“因此,赛道投资兴起的当下,我们不妨把眼光看得更远一些。所谓‘后赛道时期’,就是指各成长行业呈现类似的良好成长性,明星赛道不再一枝独秀,赛道投资的难度可能会明显提升。届时,较大范围涵盖主要高景气成长行业的宽基成长指数投资将重回市场视野。”

  “‘后赛道时期’,单个行业相对而言,持续获得超额收益的难度将加大。在没有新的明星赛道诞生之前,各成长行业会更多呈现并驾齐驱的状态。到了这个阶段,普通投资者把握行业轮动会变得较困难,不如考虑稳定持有囊括科技创新领域中各主要方向的宽基成长指数。”张娅表示。

  8月8日起,华富基金将发行由张娅和郜哲共同管理的华富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增强基金。张娅指出,新基金一方面有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作为投资基本盘,另一方面将同时考虑行业和个股的基本面、景气度以及市场认可度等因素,通过主动量化分析,对指数在“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收益增强。

  张娅指出,新基金将聚焦“高成长性+高景气度+高科技属性”的方向。其一是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双碳”政策的利好下,新能源行业的高景气有望持续。其二是生物医药。中国在创新药和CXO领域具备高质量的科学家红利和工程师红利,新一轮创新药周期已经开始,前景值得期待。其三是半导体。供需共同决定半导体的周期,特别是在需求方面,新能源车和智能化的发展将催生对汽车芯片和物联芯片的巨大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