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5月现增仓 称短期反弹概率大

中投在线

  中投在线研究中心

  一 上周市场回顾:

  上周是先上攻后遇阻大幅回落的走势。周二开市,得益于政治局会议罕见的谈论到股市,两市大涨,沪指早盘小幅下挫后一路上扬,逼近3000点。创业板强于主板,单边上涨,迎来开门红。周三震荡为主,沪指盘中多次试图上攻,一度站上3000但遇阻下挫,尾盘跌幅缩窄。创业板略强与主板,题材股尾盘发力,但仍遗憾收阴。周四两市小幅震荡,早盘上证试探3000点压力后回落,下午开始逐级攀升,尾市场放量冲关,最高点2999。创业板略强势,日内振幅也相对较小,大部分时间运行在红盘区间。周五,受到壳资源可能会受限的消息影响,两市大跌,上证平开后震荡走平,于十点半开始快速下跌,午后维持低位震荡,尾盘跌幅再度扩大。创业板跌幅大于主板市场,走势类似,涨幅回吐到了两周前的点位。

  截至上周五收市,上证综指收报2913.25,收跌0.85%,跌幅25.08点。创业板指收报2129.19,收跌0.48%,跌幅9.54点。深证成指收报10100.54,下跌0.4%,跌幅41.01点。

  对于后市走势,中投在线研究中心了解到,部分私募机构认为,现在整体是一个箱体震荡区间,没有明显系统性风险,但也相对弱势,短期两次出现久盘必跌的情况。市场大概率还是会在现在这个位置继续盘整,也不排除探底后再反弹的可能性。部分私募相对而言对五月份整体更为看好,认为美国啊六月加息概率相对较小,并且经过前期的低迷行情未来应该会有一个相对的高点出现。仓位方面,节前在三成及以下的私募占比高达60%。约四成明确表示短期内计划大幅度加仓,另有四成保持中立态度,不愿多评价目前市场状况。剩下两成则相对悲观,认为上半年不会有大的行情。部分谨慎型私募 “五一”小长假前后开始陆续入场,并拟逢低持续加仓,“空翻多”者有所增加。

  二 一周私募焦点:

  1905家私募资料被注销 千家私募望续命百万壳价或降温

  进入5月,私募基金将迎来第一批集中注销登记事宜引发市场聚焦,有消息人士透露,截至5月4日已有1905家登记满一年但没有产品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料在公示平台上注销。根据《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以2月5日为时间节点,已经登记满一年,但是还没有备案产品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在5月1日前如果仍未备案产品并补提法律意见书,将被注销登记。不过,基金业协会发布通知,推迟部分私募注销登记的5月1日大限至8月1日,知情人士透露,约1100家私募基金管理人有望“续命”。

  中基协:证券投资基金行业严禁开展资金池业务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5月5日消息,日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决定对中信信诚违规开展资金池业务的行为采取暂停备案六个月的纪律处分,并责令中信信诚对有关资产管理计划进行清理和整改。

  公募私募一季度集体新进这18只股票

  上市公司一季报透露机构调仓动向,投资风格迥异的公募基金与私募惊现18只共同新进股。板块分布来看,中小板4只,创业板3只,主板11只。中小板新进股持股较大的如雏鹰农牧(17.050, -0.49, -2.79%)(002477),创业板股大禹节水(16.640, -0.66, -3.82%)(300021)较为抢眼,主板公司更受公募私募青睐,新进股占比逾六成。比如安阳钢铁(2.620, -0.11, -4.03%)(600569),一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涌现出2只私募和2只公募基金;凌钢股份(5.740, -0.17, -2.88%)(600231)各有1只私募和1只公募基金新进持有。纺织服装行业的华升股份(10.650, -0.53, -4.74%)(600156)、金鹰股份(9.350, -0.55, -5.56%)(600232)等公募私募也同时现身。 最为扎堆的当属一汽夏利,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昀沣证券投资、千纸鹤1号、昀沣3号、昀沣2号4只私募产品,累计持有7445万股。

  私募现身逾200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

  随着一季报披露结束,机构持股情况尤其是私募的动向逐渐明晰。Wind数据显示,私募基金已入驻超过200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整体来看,次新股获得多家私募基金追捧;明星私募则有进有退,绩优公司和重组预期公司成为关注的重点。私募持股数最多的是长江电力(12.250, -0.02, -0.16%),重阳战略汇智基金持有其8600万股。增仓方面,首创股份(8.080, -0.14, -1.70%)被新进最多,海西晟乾3号新进了4975万股。此外,在原有745万股的基础,淡水泉基金对烽火通信(23.840, -0.18, -0.75%)加仓1875万股,加仓幅度较大.

  银行理财收益率大跌至4% 公私募趁机抢客户

  据银率网统计, 上月全国161家银行发行的1147款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仅为3.98%, 时隔3年后,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再次 “破4” 。业内人士透露, 由于目前资产配置荒因素的影响, 公私募基金又一次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

  5家私募逆势新晋百亿级梯队

  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共有20家证券类私募管理人管理规模达百亿。和去年底相比,在今年一季度资本市场低迷的形势下,有5家私募机构管理规模逆势增长,进入百亿级私募行列,分别为:涌峰投资、耀之资产、映雪投资、暖流资产及六禾投资。除暖流资产外,其他4家均位于上海。20家中,纯做股票的有9家,5家在股票策略之余,辅之对冲、债券、定向增发和复合等策略,6家百亿级私募是债券策略,少量辅以程序化期货策略。

  委外资金成基金规模推手 私募增速下降

  根据基金业协会5月3日发布的数据,截至3月31日,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41.68万亿元,这一数据较2015年底的38.2万亿元有一定幅度的提升。委外资金成为一季度资管业规模增长的最大推手。

  三 上周私募业绩

  上周市场震荡中微升,阳光私募基金业绩也略有回升。中投在线研究中心统计,上周有净值更新的私募基金中,收益率在1%以上的为749只较此前一周的245只有大幅增加;收益率在10%以上的产品为35只,其中11只产品增幅超过20%,也均超过此前一周的17只、8只;上周收益率最高的为增长82.82%,也高于此前一周的60.91%。同时,负收益的产品也有所减少,下跌超过1%的产品为797只,相比此前一周的远超千只有所收敛;有23只产品下跌在10%以上,其中7只下跌超过20%,而此前一周分别为72只、9只;跌幅最多的为46.07%,而此前一周下跌最多达55.15%。

  按投资类型来看,上周股票型阳光私募基金产品业绩有明显上升。统计显示,收益率在1%以上的私募基金产品为638只,远超过此前一周的181只;收益率在10%以上的产品为26只,其中8只产品增幅超过20%,而此前一周分别只有8只、3只。同时,上周负收益的产品也有所减少,下跌超过1%的产品为662只,相比此前一周达千只以上有所减少;下跌在10%以上产品也减少至16只,远少于此前一周的52只;不过,上周仍有6只产品跌幅超过20%,最多下跌了46.07%,而此前一周有5 只产品下跌在20%以上,最多下跌为39.68%。

  其他概念类基金来看,量化型私募基金上周业绩略有好转。有净值公布的产品来看,取得正收益的量化产品为191只,较此前一周的97只增加了一倍多; 其中32只产品收益率在1%以上,两只产品增幅过10%,最多增长了23.97%,此前一周大致持平,但最高增长了52.69%。负收益的量化私募产品则有所减少,上周有292只产品录得下跌,其中57只下跌在1%以上,而此前一周分别多达315只、129只。

  FOF产品上周有净值公布的产品中,正收益产品增加至29只,此前一周为22只;有4只产品收益率在1%以上,此前一周只有2只;但上周FOF产品最高增长仅4.03%,此前一周还达8.74%。负收益的FOF产品达42只,与此前一周基本一致;但下跌在1%以上的产品减少至6只,此前一周达24只; 最多下跌了13.23%,与此前一周的12.14%相差不大。

  债券类阳光私募上周业绩继续微有上调,有净值更新的产品中,有74只获得正收益,其中6只产品增幅超过1%,而此前一周分别为37只、2只;上周收益最高为增长5.31%,略高于此前一周的3.77%。负收益的产品数量也略有减少,39只产品收益为负,此前一周为46只;其中有4只产品下跌在1%以上,最多下跌2.54%,与此前一周大致持平。货币市场基金来看,收益率在0.06%-0.02%之间。

  四 上周私募持仓变动情况:

  上周沪指继续在3000点附近盘整,但中投在线研究中心了解到,部分私募机构认为后市没有明显下跌迹象,短期内反弹概率大,因而相比4月末,约有四成左右的私募基金经理计划逢低持续加仓,大部分私募机构目前仓位在六成左右。此外,随着2016年一季报披露完毕,一些私募机构调仓动向也显现出来。

  广东泽泉投资:近日已由空仓转换至满仓。

  旭诚资产:目前仓位控制在60%左右,在行情不明朗的情况下,5月份可能仍将维持这一仓位水平。

  一季度私募调仓情况:

  鼎萨投资:减仓六只,包括启迪桑德(29.780, -0.24, -0.80%)、奥瑞金(8.880, -0.30, -3.27%)、中源协和(37.900, 0.00, 0.00%)、天健集团、太极实业(6.540, -0.19, -2.82%)

  民森投资:减仓三只,包括中源协和、综艺股份(12.730, -1.22, -8.75%)、海虹控股(32.060, 0.04, 0.12%)

  千合资本:减仓四只,三聚环保(25.000, -0.58, -2.27%)、一汽轿车(12.200, -0.12, -0.97%)、燕京啤酒(7.260, 0.13, 1.82%)、深纺织;加仓四只,包括长高集团(11.090, -0.50, -4.31%)、智云股份(51.300, 1.30, 2.60%)、远方光电(19.400, -1.08, -5.27%)、普路通(74.100, -1.90, -2.50%)。

  赤子之心赵丹阳:新进了山西汾酒(20.860, 0.29, 1.41%)、东阿阿胶(45.140, 0.22, 0.49%)和纽威股份(16.430, -0.20, -1.20%)等。

  淡水泉投资:增持万华化学、烽火通信、复星医药(18.830, -0.31, -1.62%)、歌尔声学(28.300, -0.35, -1.22%)等,进入江淮汽车(11.310, -0.34, -2.92%)、烽火通信、招商轮船(4.950, -0.09, -1.79%)等的前十大流通股东。

  五 下周市场展望:

  下周交易提示:

  下周42只限售股解禁 解禁市值达327.73亿元

  下周沪深两市共有42只个股合计21.12亿限售股解禁,解禁市值高达327.73亿元。其中,沪市11家,合计解禁11.62亿股,深市31家,合计解禁9.5亿股。解禁量最大的中粮屯河(10.360, -0.40, -3.72%),下周将有5.29亿股限售股解禁。位居第二的上峰水泥,下周将有3.72亿股解禁。炬华科技(19.850, -0.76, -3.69%)、合锻股份(20.990, -1.16, -5.24%)、秦岭水泥等个股本次解禁后实现全流通。

  等不及“红五月” 多家上市公司开始宣布减持

  “红五月”基础还未牢固,多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已经开始迫不及待的想撤退了。汉威电子(18.740, -0.64, -3.30%)(300007)5月5日晚间公告,公司股东陈泽枝5月3日、5月4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290万股,占公司总股份的0.99%。减持后,陈泽枝持有公司股份4.83%。我武生物(33.980, -0.62, -1.79%)公司股东天津东方富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5月3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2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4%。减持后,东方富海持有公司股份4.91%。5月4日一晚,沪深两市超7家上市公司发布减持公告,其中红旗连锁(5.800, -0.30, -4.92%)(002697)控股股东拟半年内减持不超过1.76亿股;掌趣科技(10.210, -0.34, -3.22%)(300315)控股股东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3600万股引发市场关注。

  私募看后市:

  大部分私募机构认为A股指数下跌空间已十分有限,仍然存在结构性机会;也有部分私募相对谨慎,认为目前市场虽然继续下跌的动能不足,但是已经公布的经济数据并不尽如人意,并且市场缺乏可持续热点,央行的流动性释放也只是补缺,无法助力上行。所以接下来依然极有可能持续震荡整理的走势。

  弘尚资产:短期市场存量博弈特征明显,新增资金入场意愿不明显,国家队筹码锁定及波段操作对市场交易氛围影响逐渐显现,难有趋势性行情。未来市场走势主基调可能为“区间震荡博弈”,在货币政策基调未显著变化前,整体下跌幅度也有限。待增量资金入市格局明朗后,将更积极加大配置。

  朱雀投资: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意味着信贷政策将进入观望期,二季度信贷投放恢复平稳增长;货币政策总体仍偏宽松。结构性机会再次在调整中酝酿:温和通胀背景下需要关注大宗商品、农产品(13.100, -0.05, -0.38%)、原材料等的向上周期,供给受到制约或存在瓶颈的行业是重点。一旦确定性提高,底部就会被提前,需要结合其领先市场见底的可能进行左侧布局。”

  华夏未来资本:短中期宏观经济面临挑战,前行道路曲折,但增长中枢犹在。对A股市场的整体思想是客观冷静、不悲不喜,市场回归价值。

  泓信投资: A股预期维持不变,仍然看好反弹至3300点。短期来看,信用债的调整或仍未结束,5月份的评级跟踪以及质押率的下降或将继续对信用债形成压力。判断5月底或者6月初将是重新介入信用债的最佳时机。

  翼虎投资:从当下的仓位结构来看并不具备连续下跌的动能,而中期的主导因素暂时也没有发生任何改变,这里大胆判断不会形成新一轮向下的趋势,维持箱体震荡,把握结构性机会仍然是最好时机。

  巨丰投顾郭一鸣:短期股指反弹只能称之为反抽,在增量资金继续观望的当下,反抽随时有结束可能。此前3000点就是一道坎,当下也不例外,近期成功突破3000点之后无力上行,短期谨防回落。也就是说,这一波2905点以来的反弹会很快结束,短期还有回到起点的可能。

  旭诚资产:目前市场继续下跌的动能不足,市场大幅下跌的可能性比较小,但是已经公布的经济数据并没有给市场提供太强大的信心,目前市场缺乏投资热点,央行虽然适时提供适当的流动性,但不足以维持持续上涨的态势。所以5月份依然极有可能持续震荡整理的走势。

  重阳投资:目前隐性刚兑被逐步打破,短期市场可能会多一些动荡,长期看,有助于资本市场更充分地发挥资源配置和价值发现功能,助力中国经济转型。

  博道投资史伟:一季度经济数据较好,导致可能的流动性边际和结构变化,比如降准预期落空,通胀压力与房价对货币政策的压制,杠杆风险等。但这些原因还不足以构成股市的单边大幅波动。当前流动性虽然边际收紧,但总体依然处于宽松状态中。经济也出现了较为明确的企稳;况且,2015年7月至今,股市已经调整了长达10个月,大量个股跌幅不小,而估值处于可接受区间。认为当前股市依旧处于区间波动状态,不排除回落之后再次出现反弹的可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