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大户豪赌垃圾债 公募避险为主尝试热情低

21世纪经济报道

  据数据统计,截至6月22日,今年以来共有36只信用债未能及时拨付兑付资金,其中仅6月就有7只债券未能按期兑付;而2015年仅有19只,2014年仅有5只,足见今年信用债违约风险爆发之多。

  随着信用债风险的持续暴露,国内垃圾债市场迅速扩容,这也使得一些紧盯垃圾债的“秃鹫”投资者们迎来了更大的施展空间,这其中以私募和个人投资者为主。

  而与部分热情高涨的个人投资者或私募不同,从记者多方采访了解的情况来看,公募方面对垃圾债并没有涌现出太大积极性,此前市场部分人士所提及的公募进场“淘金”也只是极个别情况。

  公募强调风控警惕垃圾债

  尽管信用债危机爆发后,垃圾债数量显著上升,但大部分公募基金还是对这类债券选择规避。事实上,中国市场并没有海外垃圾债的界定方式,不过业内对垃圾债的描述大体相似。

  “国内所谓的垃圾债,主要是指一些行业基本面不好、公司基本面差、收益率比较高、信用风险比较大,有可能无法正常兑付的低评级债券。这类债券往往有较高的折价率,到期收益率至少在15%以上,才能吸引一些愿意冒高风险的投资者。”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固定收益部总经理介绍,但在其看来,尽管违约风险的爆发带来了更多的垃圾债标的,但公募并没有对垃圾债表现出相较以往更多的热情。

  “与同行们交流的情况而言,公募基金对垃圾债的热情并没有因违约风险的爆发而上升。相反,我觉得投资者越来越谨慎,稍微有点风吹草动,这些债就没有人投资了。大家也看到,最近许多新发行的债券没出现什么问题就取消了,可见都非常小心。”上述固收部总经理表示。

  不过,该人士也并非完全否认垃圾债市场存在的投资机会。

  “不排除确实有机构对这类债券有兴趣,例如公募为了满足一些特定投资者的需求,通过设立专户来参与这类债券投资,但都还是比较少数,目前我们的债券投资客户也都没有提出过这类需求。但如果真的要接盘已经出现违约风险的债券,必须已经充分了解这家企业。”上述固收部总经理指出,一对一的企业调研必须首先要做,要了解这家企业的残值剩下多少,企业信用风险的程度是很严重还是只是暂时的资金停顿,过后有没有其他可能的融资渠道续上;其次,这笔债券折价有多大,是否有利可图,是否值得冒高风险。

  事实上,正如上述机构人士所言,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获悉,大多数包括公募基金、券商自营等机构对垃圾债券都相当敏感。

  “虽然我们旗下产品也有少量配置违约债券,但这类债券风险很高,成功率也比较低,基本上我们也只是小幅度尝试而已,也基本没有加大布局的想法。”广州一家券商的机构部人士也表示,所谓的公募进场“淘金”垃圾债的情况言过其实。

  私募和大户充当垃圾债主力军

  相较于行事谨慎的公募而言,相对灵活的私募和个人投资者显然更适合充当垃圾债投资主力军。

  来自成都的刘晨(化名)就是一名垃圾债投资者,其长期配置一只信用级别为AA-的某国企债,同时也在不断挖掘其它高风险债券的投资机会。在刘晨看来,投资垃圾债就是一场豪赌,“必须看准了才上,不同折价债券投资策略也有所区别。”

  刘晨表示,为了控制风险,其持有前述国有债的仓位一直控制在50%,刘晨表示,“虽然我个人觉得这只债券不会出现违约风险,从多方面考察,即便真的违约也能实现刚性兑付,但谁也不能百分百保证,即便是豪赌,也还是要留有后路。”

  “私募或者一些大户相对公募而言确实更能在垃圾债上操作。对公募而言,为什么今年大部分机构都在回避7%的钢铁、煤炭等债券,因为从回报的角度来说,没有必要在这个市场中去冒大的风险,因为3%-4%的债券收益率虽然不高,但还是可以接受的。” 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固收部门负责人士表示,其认为“如果要从追求高收益来说,那就必须去投资过剩产能,选择分散化投资,即便真的出现违约也没有问题,而且我相信大多数企业都不会违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