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创板受理企业增至50家 部分创投机构有望获利丰厚

刘宗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4月7日17时,科创板受理企业达到50家。借助科创板这一新的退出渠道,部分创投机构有望获利丰厚。业内人士表示,就科创板后备企业而言,相比头部明星企业,稳健、可持续增长的高科技企业同样值得关注。
  个别项目有望获利超百倍
  上交所4月4日披露新受理6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名单,分别是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安博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威胜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苏州瀚川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热景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至此,科创板受理企业已达50家,其中包括9家“已问询”公司。
  从行业分布来看,50家受理公司共涉及10个行业,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及专用设备行业的公司较多,分别为16家和13家。地域分布方面,注册地在上海的公司目前最多为10家,其次是北京、江苏和广东均为8家。
  与前几批科创板受理名单类似,最新受理的6家企业背后,也活跃着不少创投机构的身影。清科私募通统计显示,北京安博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获中金创新资本、和辉资本、达晨创投等机构的投资;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曾获力合清源、深创投、松禾资本等机构的投资;北京热景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曾获高特佳投资等机构的投资。
  借助科创板新这一新的退出渠道,部分创投机构有望获利丰厚。一位供职于北京某大型PE机构的业内人士表示,“当年投资几百万元,这几年分红就超数千万元,现在即将登陆科创板,持股比例超30%,有望获利过百倍。”据悉,该PE机构一被投项目日前已获上交所受理。
  关注稳健型高科技企业
  德勤中国日前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内地与香港新股市场的最新分析,以及两地市场的全年预测。德勤预计2019年主板、中小板与创业板大约会完成110只-150只新股融资1400亿元-1700亿元。保持新股发行量稳定与防止发行人“带病上市”仍将是上述三个市场审核上市申请的重点。另外约90只-110只新股或最终能于科创板成功上市。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中国A股资本市场主管合伙人吴晓辉认为,科创板融资总额的预测或会存在较大差异。年轻的新经济企业会觉得科创板能为其带来更理想的融资状况。至于在其行业中领先的新经济企业,或会希望赴国际资本市场上市,因为这些市场能够提供其他可比的已上市企业,在进行估值时,会带来更高的确定性。
  汉理资本认为,如果把科创板定位于中国科技创新企业的“纳斯达克”,那么不仅需要较“性感”的头部明星企业(相当一部分尚未盈利),也需要有一批稳健、可持续增长的“非性感”高科技企业。既然是注册制,最终孰家更好,还是由市场说了算,市场会给每个企业最合适的价格。汉理资本进一步表示,目前投资电商企业、软件企业面临一个窘境,这些企业似乎表面上看起来不是那么“性感”,和科创板重点支持领域和目前申报的企业相比,不是那么显眼。但是这些企业十多年来凭借稳健的发展、清晰的业务发展规划和优秀的财务指标,相信它一旦上科创板,就能够给投资人带来可持续的增长和回报。
  浙商创投董事长陈越孟日前在2019年浙商创投基金年会上表示,科创板落地,中国股权投资行业利好不断。在复杂的国际环境和监管升级下,未来十年,中国股权投资行业进入调整期,市场回归价值投资,机构更加注重提升自身的风险控制和投后管理能力。可以说股权投资行业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真正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期。据悉,2018年浙商创投总计接触数千个项目,完成尽调102个项目;完成投资32个项目,总投资额超过前十年总和的数倍;投资领域聚焦于新智造、高科技、大健康、新消费四大板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