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净值回撤30%考问私募“两高打法”

马嘉悦上海证券报

  私募基金作为资产管理行业中特殊的子行业,其存在的价值是什么?

  如果将这个问题抛给私募行业的老将,他们的回答普遍是“创造绝对收益”。但在火爆的结构性行情中,“创造绝对收益,控制好回撤和风险”在部分私募机构眼中却成了一句套话。

  最新数据显示,春节长假后,多只机构重仓股遭遇重挫,部分去年业绩亮眼的百亿级私募回撤明显。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头部私募梯队中不乏采取“两高打法”的机构。他们通过极致持仓获取了亮眼业绩,然而,一旦潮水退去,基金净值的大幅回撤对投资者利益造成很大伤害,追求相对收益还是绝对收益成为不少私募必须思考的问题。

  部分私募产品净值大幅回撤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12日,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基金春节长假后净值平均跌幅达9.78%、13.01%。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主观股票多头策略指数同期跌幅接近8%。

  一直以来,私募基金被贴上“仓位灵活,擅长捕获绝对收益”的标签,因此其整体业绩曲线比公募基金更显平缓。但令多位业内人士倍感意外的是,部分百亿级私募的产品净值今年以来遭遇了大幅回撤。

  某第三方平台数据显示,截至3月12日,去年新晋百亿级私募的泰润海吉旗下多只基金春节长假后跌幅超20%,如泰润和赢基金净值下跌27%,泰润红萝卜2号基金净值下跌25%。另外,根据泰润海吉最新公布的部分产品净值情况,截至3月18日,其旗下的泰润锵锵1号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跌幅更是超过30%。

  上海也有一家去年新晋的百亿级私募情况与之类似,截至3月18日,旗下多只产品春节长假后跌幅超过了20%,表现最差的产品跌幅超过30%。

  高仓位、高集中度是把双刃剑

  值得注意的是,从历史数据来看,上述遭遇大幅回撤的百亿级私募去年业绩均较为亮眼。格上研究数据显示,泰润海吉去年整体业绩超过91%,上述沪上百亿级私募的业绩也名列前茅。

  从上述私募产品的风格和行业配置来看,其仓位和集中度普遍较高。以泰润海吉旗下某只2019年成立的产品为例,据第三方平台数据,春节长假后其持仓中大盘成长风格占比超过70%,行业上则重仓计算机和食品饮料,持仓比例分别为40%和27%左右。

  “去年由于结构性行情演绎得较为极致,所以持仓更为集中的私募业绩非常亮眼,其打法和很多公募明星产品类似。而且,在享受鲜花和掌声的同时,部分私募愈发不愿离场,因此当市场迅猛下跌时,这类私募产品的跌幅不小。”沪上一位私募研究员直言。

  某百亿级私募有关人士也透露:“去年公司的业绩非常好,主要原因在于我们本身偏爱成长股中的龙头标的。当市场风格与公司策略相契合时,我们认为跟不上上涨节奏比错过投资机会更可怕,所以去年采用了高仓位、高集中度的打法,因此多只产品今年以来回撤比较明显。”

  大跌之下绝对收益理念再获重视

  相比之下,多家老牌百亿级私募尽管去年业绩承压,但在市场大跌之下凸显出坚守绝对收益理念的好处。

  重阳投资总裁王庆表示,私募行业的本质是为客户提供绝对收益,如果基金净值表现大起大落,大量投资者不仅难以做到长期投资,还有可能在高位进场、低位离场。因此,重阳投资基于绝对收益的考虑,在去年四季度就对整体持仓进行了调整,减仓高估值机构重仓股,加仓周期股。尽管短期业绩压力较大,但中长期来看,能够为投资者创造稳健的收益,毕竟信任才是资产管理行业的基石。

  “公募怕错过,私募怕做错。这一句话道出了私募基金的天然特征,那就是创造绝对收益。私募管理人在牛市中不一定要获得多么极致的收益,但在市场下跌中要更加稳健。尽管短期收益一时难以出彩,但最终时间会证明绝对收益的价值。”沪上另一位老牌百亿级私募合伙人感慨道。

  上述遭遇较大回撤的百亿级私募的有关人士透露:“最初公司的想法是,既然重仓标的的基本面没有问题,那么忍受波动、坚持长期投资是正道。经过这次下跌后,风控在公司投资决策中的重要性将进一步提升,我们也在重新思考私募机构的立足之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