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斧子张开兴:夯实竞争力 打造综合型资产配置TAMP平台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在资管新规和科技赋能趋势下,财富管理行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深圳市金斧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金斧子")创始人兼CEO张开兴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指出,随着金融投资工具不断丰富,以及监管机制不断完善,跨市场、跨周期、全品类的多元化、个性化、综合性资产配置能力与产品设计能力,成为财富管理机构必须要夯实的底层竞争力。为顺应未来发展趋势,财富管理机构应朝着综合型资产配置TAMP平台的目标稳步迈进。

  秉持客观公正立场

  张开兴指出,发展多年以来,中国市场各种理财投资工具可谓是层出不穷,投资渠道也在日益多元化,形成了银行、保险、基金、信托和财富管理三方等多层次、多类型、多元化的财富管理市场格局。在资管新规背景下,打破刚性兑付、理财产品净值化、散户机构化等理念将持续深入人心。并且,叠加金融市场继续扩大对外开放,金融科技、区块链技术赋能持续提升市场效率等趋势,中国财富管理市场迎来快速发展、结构优化、管理智能化的阶段。

  正是基于对财富管理行业的长期看好,张开兴早在2012年就成立了金斧子。他对记者说,金斧子在9年发展过程中,历经了A股完整的一轮牛熊周期,综合性资产配置服务对象,也已从高净值个人延伸到了家庭组合,配置品类也从私募到公募、保险等品类,投资领域横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同时,金斧子在这一过程中通过金融科技赋能投资者投前、投中、投后服务,培养和输出了一支客观、专业、高效的理财规划师团队。

  "在一个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中,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的主要作用,在于针对不同风险偏好和收益特征的投资者,帮助其理清投资诉求,并提供对应的投资产品,既包括短、中、长期维度产品,也包括保险类、固定收益、浮动收益等产品。"张开兴认为,要做到这点,财富管理机构必须秉持客观公正立场,避免变成纯推销产品的销售机构。毕竟,财富管理公司商业模式成功的关键,既在于赢得投资者的长期信任,也在于研究好市场和资产,在适合的时间推荐与设计出贴切的产品。

  据张开兴介绍,截至目前,金斧子平台中产以及高净值注册用户已突破80万户,累计为投资者配置的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股权等资产规模已超400亿元,为超过10万个家庭提供了一站式资产配置建议与基金交易服务。

  提升全品类资产配置能力

  疫情以来,机构和投资者的线下沟通互动大幅减少,两者的关系变得似乎不再像以往那般稳固。张开兴认为,这种变化,有可能会打破财富管理行业传统的经营模式。甚至,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和投资需求,都会发生改变,财富管理机构也应随之调整发展定位。

  首先,在线下见面减少之后,线上办公方式以及依托于金融科技赋能的智能投资工具,成为了更高效、更明智的服务选择。其次,历经疫情下的市场波动之后,投资者会更注重长期确定性收益。因此,财富管理机构的重要性将会得以凸显,跨市场、跨周期、全品类的多元化、个性化、综合性资产配置能力与产品设计能力,则成为财富管理机构必须要夯实的底层竞争力。

  张开兴表示,未来金斧子将围绕"家庭理财师"角色,通过用户画像数据层层渗透,提供理财顾问云端全流程支持,并配备严格甄选金融机构VC/PE、阳光私募、公募基金、类固收、现金管理、人寿险、健康险、教育金、养老金等跨周期、跨市场、全品类产品体系,打造中国领先的TAMP型财富管理平台。

  TAMP是TurnkeyAssetManagementProgram的缩写,是指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行业的运作流程(主要是指资产配置和产品研究等关键环节)进行程序化和信息系统化。

  张开兴表示,国内财富管理的TAMP发展处于从流程化、程序化向数据驱动阶段。在这种趋势下,资产配置的短期与长期目标、组合功能最大化等各方面效率将得以极大提升。张开兴引用相关研究数据指出,国内TAMP模式赋能下的资产交易规模,有望从2018年的约400亿元人民币上升至2023年的逾7000亿元人民币,从而带动累计的资产管理规模(AUM)突破万亿元人民币。

  "中国式TAMP性平台基于服务对象和功能性,可划分为分销平台、工具型平台、网络化行业平台和综合基础设施平台四个类别。其中,综合基础设施平台为一体化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被普遍认为将会是未来TAMP发展的成熟模式。"张开兴表示,金斧子目前即属于网络化行业TAMP型财富管理平台,通过平台上的专业理财师将B端资产管理机构(公募基金、私募机构、保险机构)对接到C端投资者,产生双边网络效应。随着基金销售、私募管理、保险代理多牌照格局的形成,未来金斧子集团将向综合型资产配置基础设施型TAMP平台转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