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两私募黯然退出百亿级梯队 量化投资是红海还是蓝海?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头部梯队硝烟四起,第二梯队加速入局,战场不断外扩,构成了当前量化私募的“战况”。

  近年来,量化私募迅速崛起,百亿级量化私募不断扩容,千亿级巨头也开始涌现。然而,在光鲜背后,行业竞争愈发激烈。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7月14日,已经有两家私募退出百亿级梯队。

  多位业内人士直言,量化私募仍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不过,相比于主观多头策略,量化私募机构间的竞争更为直接和激烈,核心策略团队的稳定性、能力圈的逐渐拓展或是量化私募机构在长跑中胜出的重要基础。

  头部量化梯队洗牌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7月14日,运行中的量化策略基金共有17126只,而2020年同期运行中的量化策略基金仅为9153只,2019年同期运行中的量化策略基金为5710只。另外,百亿级私募梯队中也频现量化私募的身影。截至7月14日,百亿级量化私募数量高达13家。

  不过,在高速发展的同时,行业竞争愈发激烈。据私募排排网网统计,截至7月14日,佳期投资和上海锐天投资已经掉出百亿级梯队。与此同时,百亿级梯队也迎来了新鲜血液。

  “量化私募机构间的竞争尤为残酷,因为主观多头策略私募可以用投资理念尽量寻找到一路同行的投资人,而量化私募只能用业绩说话。一旦核心策略失效或者短期业绩表现不好,资金会选择撤出,寻找更有效的策略,所以量化私募头部梯队的加速洗牌是行业激烈竞争的表现。”沪上某FOF基金经理直言。

  团队稳定性至关重要

  头部梯队内部的激烈竞争,让人不禁发问,如今的量化投资究竟是蓝海还是红海?

  厚石天成总经理侯延军认为,量化投资的发展很难用红海或蓝海来形容,不过量化投资中部分短线类型的具体策略,可能正在形成所谓的红海。比如以交易市场微观结构为主的量化策略,会由于容量问题和趋同性问题,产生各细分策略间的激烈交锋。

  “相比于海外成熟市场,我国量化投资规模还有很大差距,所以量化投资的发展仍是一片蓝海。不过,随着头部效应的逐步显现,如今量化私募需要重新审视公司长期发展的核心因素,即团队稳定性和核心策略的进化迭代,那种靠一两个人战胜市场、找到赚钱模型的故事基本上不会再出现了。”某量化私募人士坦言。

  鸣石投资创始人袁宇也表示:“一家量化私募若想长远地走下去,必须依靠多核驱动,有生命力的团队才能具备较强的研发和风控实力,在不同的市场中稳步前行。另外,随着量化投资进入新时代,量化私募需要凭借更高的技术和更专业的团队,为资管行业提供更优的解决方案。”

  头部机构拓展能力圈

  除了保证团队的稳定性和策略的有效性,多家头部私募正不断拓展能力圈,强化自身的资金吸引力与资产配置功能。

  近日,百亿级私募天演资本首次对外发行量化多头产品,不再对标相关指数,并加入了择时因子。深圳某百亿级私募人士也透露,公司正在筹备类似的策略产品,并将主观和量化相结合,发挥自身优势。今年6月份,灵均投资也在渠道发行了量化多头策略产品。

  “百亿级量化私募的团队人数大概在60至100人之间,技术成本和人力成本都很高,只有管理规模较大公司才能覆盖这一成本,并且有能力不断强化投研团队实力,形成正反馈。”上述量化私募人士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