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圆石投资黄咏:投资未来价值 追求持续复利

武卫红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武卫红)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再次迎来一波剧烈波动,消费白马股遭遇新一轮调整,而科技成长风格则表现亮眼。广州圆石投资董事长黄咏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专访时表示,中国正面临科技发展的大时代,科技领域经常会出现超预期的表现,符合指数式增长的特性,这种形势下只有坚守成长,才能实现投资收益指数式增长的目标。

  追求投资收益指数式增长

  2011年黄咏创立圆石投资,至今有20年证券投资从业经验。在做投资的过程中,黄咏经常对价值投资进行深入思考。说起价值投资,市场一般会将其与成长对立为两种不同的投资风格。在黄咏看来,线性式增长可能会跑不赢资金成本的增长,只有投资成长才能获得更大投资回报,实现投资收益指数式增长的目标。

  “估值和业绩是投资股票获取收益的两种来源,赚估值的钱其实是赚市场β的钱,即低估了买高估了卖,其核心是均值回归和安全边际。”黄咏称之为“被动式价值投资”。对于没有增长的公司,估值来回波动长期看是零和的,赚估值波动的钱实际是跟市场博弈,高估时候接盘的投资者成为输家,实质上是击鼓传花的游戏。而且,价值回归的时间周期很难事先准确预测。一旦没有投资时间周期的预估,投资效率很难事先判断。比如假设某个公司低估50%,理论上均值回归应该涨一倍,但如果这个回归十年后才完成,投资效率还是很低的。所以做β投资不是时间的朋友,这种投资方法很被动,已经逐渐被主流机构放弃。

  而赚业绩的钱则是做α投资,聚焦企业基本面,赚企业业绩增长的钱。如果发展速度足够快、护城河足够深,这样的企业拿的时间足够长就总是能赚钱。虽然可能也会有波动,但长期成长的公司最终总是会走成长牛股。

  什么样的增长才最理想? 黄咏利用数学模型上分析总结,资金有时间成本,时间越长,资金成本越高,而且是指数级递增,那投资收益就同样要指数级增长。在追求指数式增长的过程中,任何时间买入都是正确的,交易里面也没有输家,大家都是时间的朋友。最著名的案例就是巴菲特对苹果公司的投资,他的买入时点并不是最低点,但照样成为他“有史以来最棒的投资之一”。

  这种投资理念的本质是投资未来价值,追求的是动态的安全,如果未来的价值远高于现在的价格,就是安全的。比如过去20年的房子,短期看不安全,但是能穿越到现在来看的话,当时买就总是安全的。茅台20年涨360倍,是一条完美的指数式增长图线。

  下最笨的功夫 找最好的成长 

  α投资追求的是企业的指数式增长,企业的指数式增长决定股价的指数式上涨,股价的指数式上涨决定投资收益的指数式增长。如果选对高成长企业,投资成长股赚钱甚至要远好于房子。“找最好的成长,下最笨的功夫”,黄咏将好股票的特征和研究方法概括为“三高”“三期”,即要有高成长性、高确定性、高持续性,研究过程则参考新药研发的三期临床试验流程,全方位、多层次建立对公司的认知。

  “高成长性”是指选择的企业盈利要达到30%以上的复合增速,这是黄咏所管理的组合平均业绩能够保持在30%以上的第一道防线。“高持续性”强调业绩增长的持续,至少3年后企业的发展前景不能弱化,也就是说拿的股票3年后很可能还能涨。估值反映未来的发展前景,如果卖的时候估值大幅降低,那也赚不到钱。如果3年后还能符合要求,就会继续持有。“高确定性”是指保持高命中率,避免踩雷。

  黄咏说,公司把90%的精力都放在了研究最优秀的长线标的。时间是投资人最稀缺的资产,长线标的可以把研究价值放大,足够的研究时间才能准确判断企业的长期价值。只有最优秀的长线公司值得花时间研究。这样长期来看,每年花在这只股票上的时间是递减的,单位产出越来越高,研究转化效率是提升的。比如圆石的一个核心持股公司已经跟踪研究了8年,持股已经有5年。持续专注的研究,最终可以形成认知差,持有5年期间公司获得了10倍的收益。而根据其公开运作的满5年的产品信息,复合收益达到35%,亦印证了选股方法的成功。

  投资是认知的变现,一个人能在某只个股上取得的收益大多来自对其了解的程度。由于对于研究高度重视,黄咏借鉴医药研发的三期临床流程来要求投研团队跟踪研究个股。第1期,根据全网所有公开信息对公司建立初步认知;第2期,机构交流,包括从卖方的分析师、行业专家处充分获得信息,更充分获得信息,从不同角度思考逻辑是否严密;第3期,到上市公司进行正面调研,深入同行、上下游互相验证。

  中国科技行业值得长期布局

  巴菲特说,投资要跨越一尺栏,避开七尺栏。在理解的行业坚持投资,是很多成功投资人的制胜法宝。黄咏也不例外,黄咏长期深耕科技行业,毕业于复旦大学数理统计专业,中山大学EMBA。毕业后从事计算机和通信行业,是中国第一批互联网创业者之一,多年的科技行业实践,使他对科技股形成了成熟独到的见解。

  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科技听起来更像主题、概念,黄咏认为,科技恰恰是最有研究门槛的投资领域,能够容纳深度研究,相对消费、蓝筹,赛道上相对没那么拥挤。科技领域经常会出现超预期的表现,甚至是数倍级的增长,与他追求高成长投资的理念是不谋而合的。中国正处在工程师红利释放的时代,科技领域将诞生一大批精英上市公司,其中必将涌现不少十倍股,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研究优势将会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科技分为科技创新和科技替代,从高确定性角度,黄咏更注重对科技替代的研究,因为在多数科技领域,科技替代是比较容易实现的,技术难度相对较低,最受益于中国工程师红利的释放。科技替代有规律可循,在0-1阶段,进程比较缓慢,国产占有率低,一旦完成了0-1的突破,企业就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在1-10阶段,企业已经有了重要客户和实质产品,10-30阶段,产品得到越来越多的用户认可,下游会催促它扩产,规模效应明显,这个时候也是投资人投资的最好阶段,因为企业发展既快又稳。再往后,从30-50 、从50-100阶段,企业占有率开始追平头部企业,最后加速超越进而完全替代,但这个过程投资收益率相对低一点。

  黄咏表示,科技领域更多代表着一种成长性,其中有一些会走出指数式增长的曲线,圆石将坚持投资超越市场的高增长品种,为投资者创造持续复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