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风格高频切变 私募大佬频频被怼

证券时报

  市场风格极致演绎毕,又到了“猛锤”价值投资,“指导”基金经理做投资甚至做人的时刻!

  近日,一封写给邱国鹭的信在网上传开,信函指责邱国鹭业绩不佳,建议他跟冯柳、邓晓峰多学习,不要碰产品、碰实战,甚至抨击价值投资是“保护伞”、“遮羞布”。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传统价值股的节节败退,近期无论是价值派的公募基金经理,还是私募基金大佬,比如张坤、曹名长、裘国根、但斌等,无一不被投资者吐槽。然而,回到2017年底,价值投资一度在A股取得胜利,备受投资者追捧。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拉长来看,“价值”和“成长”在不同的时间段各领风骚,而投资者需要警惕的是,某一种风格走向极致所带来的风险。

  8月9日,市场出现风格转变迹象,资金大幅逃离高景气赛道,芯片、锂电池板块大幅杀跌;另一边,万科、保利、三一重工、恒瑞医药等白马股全线大涨。

  净值大幅回撤

  价值派公私募遭遇考验

  价值投资一直被大多数人认为不适合A股市场,今年A股行情似乎再度证明了这一观点,一批坚定价值投资的公私募大佬,其产品普遍出现回撤。

  据三方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张坤今年的业绩为-9.52%,但斌执掌的东方港湾代表产品业绩为-1.39%,旗下几十只产品今年跌幅则超过10%,丰岭资本金斌、汉和资本罗晓春、盈峰蒋峰等深度价投大佬的旗下代表产品业绩跌幅亦超10%,高毅邱国鹭今年则浮亏17.31%。

  由于产品净值普遍回撤,价值派的公私募大佬们纷纷遭到市场吐槽,部分私募不得不安抚投资者。东方港湾投资董事长但斌更是亲自发文致歉,而今年产品出现较大回撤的邱国鹭,近日则收到自称为高毅资产的投资人发出的《一点关于邱国鹭总的不成熟建议》。这封写给邱国鹭的信,指责邱国鹭业绩不佳,建议他跟冯柳、邓晓峰多学习,不要碰产品、碰实战,甚至指点邱国鹭应集中精力负责公司运营和实习生培训以及日常伙食,并上升到人身攻击层面,抨击价值投资是“保护伞”、“遮羞布”。

  作为成名已久的大佬,邱国鹭业绩究竟如何,以至于被人如此嘲弄。据了解,高毅国鹭1号是邱国鹭管理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一只产品,成立于2015年2月。

  首先看长期业绩,截至2020年年底,国鹭1号成立近6年以来年化收益率约17%。截至2021年7月底,即经过今年大幅回撤后,国鹭1号成立6年多以来年化收益率约12%,成立以来收益率约106%,跑赢沪深300指数、同类平均分别为41.43%、54%,即长期业绩仍属于较佳的行列。

  其次,看短期业绩,邱国鹭则表现不佳,尤其是今年以来表现不好,截至7月底浮亏17.31%,过去三年收益率约10%,跑输沪深300指数7.68%,与押注新能源、光伏等私募产品自然无法相比。

  拉长来看,邱国鹭的业绩并不差,但是过去三年明显有些落后,这与A股市场风格高度相关。这三年除了消费类的价值股有所表现外,其他价值股大多表现不佳,被成长风格吊打。

  而邱国鹭一直践行价值投资理念,从公募到私募都是同一种风格,几乎没有漂移,在今年极致的市场风格下,业绩遭遇了较大考验。实际上不止邱国鹭,大部分坚定深度价投的公私募大佬,今年业绩均面临挑战。

  白马股全线大涨

  警惕市场风格转变

  除了嘲弄基金经理、猛锤价值投资,还有投资者指导基金经理买赛道股,不买就赎回。然而,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当一种风格走向极致时,尤其值得警惕。

  8月9日,市场风格突然大变,资金大幅逃离高景气赛道,芯片、锂电池板块大幅杀跌,其中隆基股份、宁德时代、赣锋锂业、亿纬锂能、中芯国际等纷纷大跌超过4%;地产、金融、消费等行业触底反弹,万科、保利、三一重工、恒瑞医药等蓝筹价值股全线大涨,宁波银行、平安银行更是大涨逾6%。

  资金流向方面,锂电池板块净流出高达149.51亿元,新能源车大幅净流出126.06亿元,国产芯片净流出87.05亿元;资金主要净流入银行、食品饮料、保险和地产板块,分别为28.66亿元、17.35亿元、8.6亿元和7.8亿元。

  拉长来看,实际上“价值”和“成长”在不同的时间段各领风骚。弘尚资产首席投资官、合伙人许东表示,如果我们看更长的时间维度,过去20年综合下来信息技术指数和银行指数表现差异不大,在大部分时间段,“价值”策略占优。

  许东也指出,“价值”和“成长”更多是相对的概念,没有绝对泾渭分明的界限。“价值投资”不是简单地去买“绝对”低估的品种,而是发掘那些目前价格低于长期价值的公司,这些长期的价值可以是来自于成长,也可以来自于分红以及股票回购。

  中金公司也表示,适当关注已经回调较多、估值具备吸引力的部分“老白马”个股,部分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可能已接近价值区域,中长线的投资者可以自下而上择股布局。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师裘翔指出,成长制造板块持仓拥挤,板块内部分歧也在加大,消费医药类基金的资金流出压力缓解。本周新能源板块内部存在较大分流压力,板块层面呈现此消彼长态势,指数层面也显示极端分化有所缓解,市场风格平衡的过程已经在发生,建议成长制造和价值消费保持均衡配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