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被质疑的顶流私募价值投资:业绩究竟如何?便宜还是硬道理吗?

21世纪经济报道

  面对动辄翻倍的新能源、半导体等新兴行业市场风格,深度价值投资派今年业绩集体哑火,基本收获了负收益。

  质疑声也相伴而来,一封以投资人口吻发给高毅资产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邱国鹭的信,就在近日传遍网络。

  该文主要是指责他亲自管理的产品业绩差,持有他管理的产品三年没有盈利,拿价值投资当亏钱的保护伞。

  此前,作为投资圈的元老和国内价值投资的践行标杆,邱国鹭的“便宜才是硬道理”“人弃我取,逆向投资”的理念和方法被广为认可。

  与此同时,价值派的基金经理们,包括张坤、曹名长、王亚伟、但斌、林园等在市场上集体被投资人吐槽。

  在低市盈率价值股承压之际,深度价值投资风格真的失效了吗?

  这种情况会不会是风格转换的反向信号?

  价值投资依然被坚定看好

  在价值投资与成长投资的对决中,价值投资业绩折戟。

  自2016年一直坚定持有大蓝筹的少数派投资,其总经理、基金经理周良管理的代表作少数派8号今年以来的业绩为-13.12%。

  同样,聚焦于性价比投资的丰岭资本业绩也不太好看,其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投资经理金斌管理的代表作中信-丰岭稳健成长1期管理型金融投资今年以来的业绩为-9.25%。

  事实上,根据第三方数据,截至7月31日,今年以来蒋峰执掌的盈峰资本代表产品业绩为-10.55%、林园投资旗下林园管理的多只产品亏损超过10%。还有东方港湾但斌、星石投资江辉、淡水泉赵军、景林高云程都陷入了亏损。

  市场上的质疑声也是此起彼伏,在多只产品出现较大回撤时,东方港湾但斌发布了道歉声明。

  而林园却在直播中爆出雷语:“志同道合你就买我的产品,不买我也从来不强迫,亏了就活该。要我道歉那是永远不可能的事儿,我这么有钱的人,怎么可能给穷人道歉呢?”

  更多的私募基金依然是坚定看好价值投资。周良最新的撰文称,价值股的收益风险比已经处于十年一遇的难得时机。

  他表示上半年代表成长股的创业板指数上涨了16%,代表价值股的国证大盘价值指数却反而下跌1%,半年时间价值股又跑输成长股17个百分点。

  二季度代表低估值价值股的银行、地产、保险更显疲软,纷纷创下年内新低,虽然股价和估值都很低迷,但这恰恰是难得的投资良机。

  他认为成长股过去两年强势,不代表可以延续强势,尤其是在估值和情绪都处于高位的情况下。价值股过去两年弱势,不代表会继续弱势,尤其是在估值和情绪都处于历史低位的情况下。

  被质疑的顶流私募业绩究竟如何

  被指责的还包括成名已久的大佬邱国鹭。

  在广为流传的《一点关于邱国鹭总的不成熟建议》中,这位投资人甚至直接给邱国鹭“上课”,建议他不要碰产品、碰实战,还指点邱国鹭应集中精力负责公司运营和实习生培训以及日常伙食。

  邱国鹭管理产品的业绩真的如此不堪?

  第三方数据显示,邱国鹭管理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一只产品是高毅国鹭1号,成立于2015年2月。

  短期来看,高毅国鹭1号今年业绩确实表现不佳,截至7月底,浮亏已经达到17.31%。

  但如果拉长时间线来看,高毅国鹭1号自成立的2015年以来,到2020年底,近6年时间的年化收益率约17%。

  算上今年的回测,截至2021年7月底,国鹭一号成立6年多以来年化收益率约12%。且成立以来总收益率为106%,大幅跑赢同期沪深300的41.43%涨幅,长期业绩仍属于较佳的行列。

  公开资料显示,邱国鹭曾任南方基金投资总监和投委会主席,在长达22年从业经历中包含了60亿美元资产管理公司合伙人、跨国对冲基金创始人、2800亿公募基金公司投研负责人等经验。

  同时,他也是行业所公认的对价值投资理解最深刻的人之一,价值投资的铁杆实践者。

  在南方基金期间,邱国鹭的投资理念曾与市场爆炒的创业板行情有所偏离,股票型基金业绩也不太理想,对此,他坚持蓝筹投资理念,而对于创业板行情持保留态度。

  创办高毅资本后,邱国鹭更是践行价值投资理念,风格稳定,几乎没有漂移。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总监曾令华表示,从业绩推断业绩天然具有不靠谱性,很容易掉入为短期业绩影响的陷阱。近一年的业绩不好,近二年的数据也不会好到哪里去,那么就容易,在基金差的时间离开,好的时候买进去。

  他认为选基金要看逻辑推理和演绎。这种投资方法能否赚到钱?

  投资经理是不是此种方法的佼佼者?是不是一直在这个方法上进行迭代和更新?

  其认为,用这个方式去思考时,下跌和低迷才是机会,才会更为理性看待基金业绩,“与其看业绩,不如看风格的稳定性。”

  便宜还是硬道理吗?

  实际上,价值投资理念最先盛行于美国,由本杰明·格雷厄姆在上世纪30年代创立的,再经沃伦·巴菲特发扬光大。

  价值投资理论的核心就在于,通过对财务报表等基本面分析去寻找并投资被低估且具备安全性的股票。

  价值投资在A股市场也是一度备受推崇,价值派的代表人物邱国鹭、曹名长等都取得了不错的产品业绩。

  但随着结构性市场风格的极度演绎,大盘的成长风格优势非常明显。

  多位私募人士表示,无论在A股还是海外市场,价值和成长风格周期都存在明显的轮动切换现象,不可能某一种风格一直处于强势中。

  最新的市场走势也是如此。8月11日,保利地产盘中涨停,收盘大涨8.35%,金地集团上涨6.77%,万科A、招商蛇口、融创中国等也全线上扬。

  有券商研究员认为,当前市场风格的分化已经来到一个比较极端的位置,要警惕短期市场风格的突然转变,目前是市场风格再平衡正在进行中。

  深圳某私募基金人士表示,目前可能是风格转换的反向信号,“价值不是时时刻刻有效,正是因为价值投资短期常常无效,才保证了它长期是有效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