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百亿元级私募去年最高收益率近80% 今年开年偏爱中小盘股

证券日报
  2021年,虽然A股市场波动加大,但证券类私募仍取得不错的战绩。一方面,私募市场管理资产规模正式迈上6万亿元关口,百亿元级阵营再度扩容;另一方面,私募赚钱能力依然明显,在百亿元级私募中,全年最高收益率近80%。
  进入2022年以来,虽然多数私募基金的净值遭遇回撤,但私募产品的备案数量仍在增长。
  88家百亿元级私募
  去年平均收益率近13%
  2021年,A股市场呈现结构性走势,板块跌宕起伏,个股走势各异。在这样的背景下,证券类私募整体业绩表现不俗,大多数百亿元级量化私募平均收益率达到两位数。据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证券类百亿元级私募数量多达105家,其中有43家在去年跻身“百亿元级阵营”,同比增长近70%。
  另据第三方数据显示,在有业绩展示的88家百亿元级私募中,去年平均收益率近13%。其中,最高收益率近80%。虽然去年A股市场整体保持区间震荡,但仍有八成百亿元级私募实现正收益,有21家平均收益率超过20%,有2家收益率超过50%。与此同时,也有18家百亿元级私募年度业绩告负,多为股票多头策略基金;有4家百亿元级私募年度跌幅超过10%,最大跌幅接近20%。
  百亿元级量化阵营以主观多头策略为主,由于换手率低,策略容量大,且在投资策略成熟后可复制,因此,主观多头策略一直是百亿元级私募的主力军。
  在去年实现正收益的百亿元级私募中,排名靠前的产品以量化策略居多。统计数据显示,冲积资产、正圆投资、玖瀛资产、鸣石投资、睿扬投资、佳期投资等排名靠前的私募,多以年轻化和量化策略为主;排名靠后的九章资产、凯丰投资、永安国富、宽远资产、宁波宁聚等多以老牌私募为主。在负收益排名中,相聚资本、石峰资产、泓澄投资、海南希瓦、少数派等著名私募在列。
  值得注意的是,百亿元级量化私募去年全部实现正收益,平均收益率近20%。其中,鸣石投资、佳期投资、聚宽投资排名前三。
  百亿元级私募
  开年偏爱中小盘股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今年开年以来,百亿元级私募调研的医药股多达19只,包括华东医药、东方生物、九安医疗等。这些私募巨头更加偏爱中小市值标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百亿元级私募调研的上市公司中,市值超过500亿元的公司只有7家,市值在500亿元以下的公司占比近九成。
  今年1月份的前两周,共有1494只私募基金产品完成备案,其中,证券类私募备案产品1109只,占比74.23%。有13家证券类私募机构同期的备案产品不低于6只。备案产品最多的私募机构是恒邦兆丰资产,共备案12只产品。盘京投资、凡二私募证券基金紧随其后,分别备案11只和10只产品。年内备案产品数量排名前十的私募中,百亿元级私募占了六席。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告诉记者,年初以来,A股市场波动加大,百亿元级私募净值大部分有所回撤,但量化私募的业绩表现差异较小,主观策略产品的业绩表现差异较大,甚至有产品触碰到回撤线。基于去年A股市场及私募产品的整体业绩表现,预计今年主观策略产品大概率会出现较大回调。
  展望后市,多数百亿元级私募预期科技成长股会有较好表现,但在高景气赛道里也会出现分化走势。
  玄甲金融CEO林佳义向记者表示,为了获得更好的回报机会,百亿元级私募每年年初大多会进行调仓换股,但也有部分私募坚持自身投资体系及原则,仓位只进行小幅变动。部分偏重于价值投资的私募开始关注港股及中概股中的消费、医药、互联网等领域的配置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