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德同资本:绿色投资是未来产业转型升级重要引擎

杨皖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二十多年前,德同资本的创始人邵俊和田立新开启股权投资生涯时,是从投资一家名叫明阳风电的公司起步。后来,这家公司成为了中概风电第一股。二十多年后,在“双碳”目标下,国内一场推进能源结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转变的绿色投资革命已然展开。绿色投资在股权投资领域蔚然成风,德同资本参与绿色投资领域的步伐逐渐加快,公司所构建的绿色投资生态圈日益成熟。

  具有更强投资拉动力

  在全球气候变暖及化石能源日益枯竭的大背景下,绿色可持续发展日益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2020年9月,我国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使得绿色发展更为迫切。一场推进能源结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转变的绿色投资革命已然展开,对促进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均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经济面临着短期稳增长和长期转型发展的双重挑战,在此背景下,绿色投资至关重要,是未来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德同资本表示。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绿色投资指引(试行)》的定义,绿色投资是指以促进企业环境绩效、发展绿色产业和减少环境风险为目标,采用系统性绿色投资策略,对能够产生环境效益、降低环境成本与风险的企业或项目进行投资的行为。

  德同资本认为,与传统的发展轨迹相比,绿色投资具有更强的投资拉动力,有望提升我国经济的长期增长潜力。政策驱动的绿色投资缺口扩大、技术驱动的新型绿色行业竞争力增强、产业发展驱动中国绿色企业全球扩张动力增强、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是支持绿色投资的四大驱动力量。

  与此同时,在“双碳”目标下,能源供给和消费方式的变革趋势将催生巨大的投资市场。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估计,到2030年,全球每年对新能源的投资将增加到4万亿美元,是目前水平的三倍多。德同资本表示,绿色低碳转型背景下,我国在包括清洁能源设备、电动车、智能制造、低碳工艺和材料等领域都有望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成为主要的全球供应商。技术进步带来的成本下降是推动新能源和绿色产业发展的市场因素,与传统能源相比,未来仍有较大的降本空间。

  而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则为支持科创产业发展提供了绝佳的历史机遇。“科创板的推出降低了新能源领域技术创新型企业的上市门槛,拓宽了新能源技术创新型企业的退出渠道。现阶段中国资本市场给予绿色新能源企业较高的估值,A股市场新能源上市公司的总市值超过3万亿元,诞生了一批市值达数千亿元的龙头企业,长期来看将为投资人带来丰厚的投资回报。”德同资本表示。

  构建绿色投资生态圈

  对于绿色投资,德同资本表示,作为未来重要的投资主题之一,绿色投资贯穿能源供给侧、制造环节与终端消费的全产业链。

  在过去几年里,德同资本在清洁能源领域布局了晶体硅太阳能光伏电池产业链企业尚德电力、风机新能源装备制造商明阳智能、一站式氢能运力服务平台维纳股份等龙头企业。

  “过往的投资经验使我们笃信绿色投资不仅将带来长期的社会价值,也会从中获得真金白银的利润回报。在过去的实践中,公司成功推动三十余家行业龙头企业全球上市,其中不少优秀企业正因其在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绿色制造领域的创新而获得巨大的商业成功。”德同资本表示。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德同资本围绕建设产业链投资生态圈这一战略,投资了一批在产业链中拥有较高话语权的企业,如锂矿企业九岭锂业、国产汽车芯片制造商赛卓电子、国内激光雷达龙头企业禾赛科技等。

  德同资本表示,未来将重点关注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中的光伏、风电、氢能产业发展,传统产业智能化、清洁化改造,节能环保带来的生产环节提效降耗,以及包括绿色交通、新能源汽车、绿色城市在内的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这些领域蕴藏巨大的投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