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3月份百亿私募业绩继续显著“回血” 量化策略再次领跑

王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私募排排网4月9日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国内百亿私募业绩继续“大幅回血”。具体来看,截至3月底,有业绩展示的83家百亿私募3月份平均收益率为1.92%,延续了2月份的回升势头,其中有71家百亿私募3月份实现正收益,占比高达85.84%。凭借3月份的出色表现,第一季度百亿私募已经接近全部收复年内亏损。相关数据显示,有业绩展示的83家百亿私募第一季度平均收益率为-0.63%,收益率在1至2月的基础上进一步反弹;其中35家百亿私募实现正收益,占比为42.17%。

  从策略表现来看,3月份百亿级量化私募业绩再次领跑。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有业绩记录的33家百亿级量化私募3月份平均收益率为2.65%,明显好于主观策略百亿私募当月的整体业绩表现。其中,有32家百亿级量化私募实现正收益,占比高达96.97%。在此之中,思勰投资、千象资产、黑翼资产、天演资本等头部量化私募3月份业绩表现领先。

  与此同时,相关监测数据也显示,在量化私募行业竞争持续加剧的背景下,部分头部量化私募凭借在策略创新上的另辟蹊径,助推自身策略业绩表现的整体领先。

  思勰投资表示,该机构于2023年12月研发推出的小市值量化精选策略产品线,在截至4月3日的短短4个月内就实现了超过9%的超额收益(相对于Wind小市值指数),其中3月份单月的收益率接近4个百分点,在头部量化私募同类策略中保持领先。该策略单只个股持仓最大权重低于2%,持股数量在100只至120只之间,并全部选取对标指数的成分股,选取的成分股市值约束为20亿元至100亿元之间,策略的股票仓位则设定为90%至100%,并以一定周期进行轮换。思勰投资方面同时介绍,作为一类针对小市值个股的创新量化策略,该机构的小市值量化精选策略具有费率低、不收取业绩报酬的特点,也能够作为类似“小市值指数增强ETF”的配置工具。从适合的投资者群体来看,看好小市值市场风格的机构、高净值客户、种子基金和FOF基金,已配置传统指增且仍有指增补充配置需求的机构投资人,具有超长线投资和配置需求的高净值客户和机构投资人,都能够将其作为投资、配置工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