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国九条”发布,私募影响几何?明泽投资这样解读

王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此,明泽投资董事总经理马科伟4月12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采访时表示,《意见》指出,严查操纵市场、恶意做空等行为,预计可以有效打击做空势力,强化市场的公平性和透明度,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对于《意见》对私募行业的要求和影响,马科伟表示,集中整治私募基金领域的突出风险隐患是监管机构为了促进私募基金行业规范化和健康发展所采取的关键措施。这一行动的核心在于加强对私募基金行业的监管,确保其运作的透明度和合规性,同时打击非法集资、欺诈等违法行为,从而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并维护金融市场的整体稳定。

  马科伟建议,在进行集中整治的过程中,监管机构可适当区分私募基金管理人面临的风险是主观操作的结果,还是市场波动等客观因素导致的被动结果。对于那些长期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的私募基金,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应当得到一定的理解和包容。这是因为长期投资策略本身就需要经历市场的长期波动,而这种波动是市场自然运行的一部分。

  同时,监管机构在制定和执行监管规则时,可考虑市场的实际运行情况和交易规则的完善程度。对于那些由于市场规则变化或未充分预见的市场因素导致的所谓“指标性”风险,应当采取更加灵活和包容的态度。这不仅有助于减少对长期投资者的不利影响,也有助于鼓励私募基金行业继续倡导和实践长期投资理念。

  此外,马科伟认为,制定私募证券基金运行细则,强化底线思维,有利于提高投资者的风险意识,提前做好极端情况应对措施,可以有效避免出现市场担心的“雪球”产品风险、融资盘风险等类似风险,从而防止资本市场因出现极端情况而引起的系统性风险,有利于基金稳健运营和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马科伟表示,《意见》提出,完善对异常交易和操纵市场的监管标准,以及出台针对程序化交易的监管规定,加强对高频量化交易的监管,是监管机构为了维护资本市场的公平性和稳定性而采取的重要措施。这些措施的核心目的在于确保市场交易的透明度和公正性,防止不公平交易行为扭曲市场秩序,损害投资者利益。

  通过制定和完善监管标准,监管机构能够更加精确地识别和打击市场操纵行为。这包括对异常交易模式的监测和分析,以及对可能影响市场公平性的交易行为的审查。这些措施有助于及时发现和制止操纵市场的行为,保护投资者免受不公平交易的侵害。同时,对于异常交易和市场操纵行为的监管,需要进一步细化和严格化。

  马科伟同时表示,在当前A股市场环境下,由于市场体系尚未完全成熟,量化交易可能未能充分发挥其在资产定价和长期价值投资方面的作用,并有引起市场过度波动和系统性风险的可能。因此,监管机构需要对程序化交易和高频量化交易实施更严格的监管规则。在成熟的长期价值投资体系建立之前,对量化交易的适度限制是必要的,以避免市场出现“不必要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