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这才是大家拼命考公务员、进国企的真正原因!

腾讯理财

  为什么那么多人考公务员?为什么大学毕业生最喜欢的就业岗位是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稳定,是其中的一种解释;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则是收入。对绝大多数来说,收入高、稳定性好,这难道不是理想的工作岗位?

  民间投资增速大幅下滑

  民营企业盈利不佳

  中国经济转型,民营经济艰难。为民营企业工作的员工们同样能够感受到这样的艰难。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民间投资同比增长5.7%,比去年同期增速降低了7.9个百分点。

这才是大家拼命考公务员、进国企的真正原因!

  今年民间投资的大幅下降,引发了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为此,国务院派出的9个促进民间投资专项督查组,已经分赴一些(区、市)和部门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估和专题调研。

  民间投资增长乏力,对于那些想投资的民营企业家来说,却面临着没钱可投的尴尬状态。据人民日报报道,记者在调查浙江省的杭州市、嘉兴市和河南省的郑州市、洛阳市53家企业时发现,中小型民营企业反映,当前银行贷款门槛较高、申请较难,较高的融资成本给企业经营带来了压力与负担。

  一些国企则坦言,"背靠大树好乘凉",一些银行甚至会追着放贷,而且利率下浮较多。"尤其是大型国企,上市发债的利率在百分之三点多、四点多,融资成本不高。"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

  民间投资下降背后反映的是民营企业盈利能力下降的现实。在A股中小板,绝大部分上市公司为民营企业。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在741家可比中小板公司当中,去年一季度加权净资产收益率(ROE)下滑的上市公司有405家,今年一季度为373家,占比仍超过五成。

  净资产收益率反映的是股东的资本投入能带来的回报水平。如果净资产收益率下滑,企业家如何有动力继续投资?

  老板的钱不好赚

  员工怎么赚钱?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近年来,尽管平均收入一直在增长,但从平均工资绝对数额来看,民营单位员工和非民营单位员工(国企、公务员、事业单位等)之间的差距一直在拉大。

这才是大家拼命考公务员、进国企的真正原因!

  2008年,全国私营单位员工平均工资为17072元,非私营单位为29229元,两者相差12157元;7年之后的2015年,两者差距拉大到22440元,即这7年非私营单位员工比私营单位多增加了10000元左右。

  如果从增速来看,那将是不同的状况:这7年间,私营单位员工平均工资累计增长了131.9%,超出非私营单位122.2%的增速——但由于基数不同,虽然私营单位员工增速更快,但两者的差距仍不可避免地被拉大。

  从已经公布的地方数据来看,无一例外,非私营单位员工工资都要高于私营单位。其中差距最大的是青海,两者之比为1.89:1,最低的安徽也有1.48:1。

这才是大家拼命考公务员、进国企的真正原因!

  如果给你一个重新选择的机会,你会不会选私营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