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学生为求职而生育并非好现象

杨三喜中国青年报

   女性在就业市场本来就可能面临歧视,未婚未育的女大学生面临更大的求职压力。优先考虑“已婚已育”的女性,是不少企业招聘女性求职者的“潜规则”。

   “抱娃参加毕业典礼、大学已生二胎……临近毕业季,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妈妈’脱离了学生身份,也被人们所注意。”在读大学生生子已不稀奇,这种现象正从研究生蔓延到本科生。有人认为,一家三口甚至四口拍毕业照简直就是人生赢家。不过,也有观点表达了在校生生子会“荒学业、毁一生”的担忧。

   从《普通高等学校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来说,大学生生子已经解禁10多年了。高校对此的态度一般都是既不鼓励,也不反对。另外,很多大学生已经到了合法生育年龄,生还是不生,是他们的自由,外人无权干涉。

   不过,社会对大学生生子“毁一生”的担忧不是没有缘由的。一个人的精力和能力毕竟有限。在校期间,大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怀孕生子必然要牵扯到很大一部分精力,或多或少会对学业造成影响。在多数情况下,怀孕生子与学业之间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矛盾,这一点谁都无法否定。为了生孩子,休学乃至辍学的情况也比比皆是。

   不过,从我观察到的情况来看,决定把孩子生下来,往往都是大学生夫妻深思熟虑的结果,并非草率而为。愿意并且敢于把孩子生下来的,要么家庭条件比较好,要么相信自己有能力应对生活的挑战。虽然生子后可能会面临更大的生活压力,但他们已经做好了准备,而且这些压力在双方可承受范围内。

   一对完全没有能力抚养孩子的夫妻,一般不会选择生孩子。所以,从这个角度讲,对在校生子“毁一生”的担忧,或许有点杞人忧天了。而且,就算在校生子真的“毁一生”了,这也是两个成年人的自主选择,不管结果怎样,他们都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北京青年报》的一项调查显示,女大学生在求职时,“你打算什么时候要孩子”几乎成为必问的问题,在简历中注明“已婚已育”会更有助于就业。在北京、河北、山东的应届本科女毕业生求职应聘中,被问及是否独生子女或是否准备生育“二孩”的比例高达58.48%。

   怕的就是这种情况:女性在就业市场本来就可能面临歧视,未婚未育的女大学生面临更大的求职压力。优先考虑“已婚已育”的女性,是不少企业招聘女性求职者的“潜规则”。而进入职场后,一些女职工面临着要事业还是要孩子的两难。相比之下,女大学生在校期间就生孩子,所承担的压力似乎还小了些。

   与其先有事业再去生育,最后错过最佳生育年龄,还面临要事业还是要孩子的两难,还不如在学校时就把孩子生了,毕业后便不再有生育顾虑,更好地打拼事业。这是不少女大学生的想法,而且抱着这种想法实践的人越来越多。这并不是好现象,说明社会对女性生育权利的保障依然不够理想。

   全面两孩政策放开后,企业所要承担的女职工生育成本更高了。因为担心女职工生“二孩”导致用工成本增加,拒不录用女性的情况可能会增多。与之相伴的是,在读生育的情况越来越多。它提醒有关部门更好地保障女性生育权利,出台更齐全的措施降低企业用人成本,鼓励企业雇用女性职工。让生还是不生,成为大学生理性、自由的选择,而不是应对就业形势的无奈之举。(杨三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