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用“深度研究”做“靠谱”投资

富国基金 肖威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今年1月举行的富国基金策略会上,富国基金副总经理、富国天惠基金经理朱少醒表示,公司主动权益的愿景始终如一,要做靠谱的公募资产管理人,持续为持有人创造长久价值。在朝着这一目标前进的过程中,“深度研究”是富国基金一直以来最重要的投资方法论之一。

  何为深度研究,如何研究?即研究优秀的公司。首先,从路径选择来看,研究优秀公司是达到投资目标的捷径。什么样的公司最可能带来长期回报?显然是优秀的公司。真正优秀的公司,作为推动社会进步的中坚力量,本身就是市场在长期商业竞争中选择的结果,这些公司更具持续创造价值的能力。同时,优秀公司所拥有的核心竞争力在经营层面也会表现出更强的抗风险能力,企业经营的稳定性就是我们投资最好的风控。优秀公司离不开优秀的人,研究优秀公司时间越长,跟这些优秀的人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就越多,因此,研究优秀公司对于提高自身的研究水平也有非常好的正反馈。

  深度研究是个慢工出细活儿的工作,需要足够的耐心。巴菲特对科技股的投资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媒体曾多次报道巴菲特“不投资科技股”,但事实上,巴菲特跟科技界人士的交流一直相当密切。据报道,2000年以前巴菲特和比尔·盖茨就是很好的朋友,2005年盖茨成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然而直到2011年,巴菲特才开始大举进军科技股,买入IBM,一度持有IBM总股本的8.6%;到2018年中期清仓IBM,这次投资效果并不理想。2016年巴菲特再次投资科技股,买入APPLE,2020年底持有APPLE总股本的5.4%,持仓市值约1200亿美元,收益颇丰。回顾巴菲特的这段历程,我们可以看到,巴菲特从研究科技股到成功投资至少经历20多年,这其中不可或缺的是时间的沉淀和非凡的耐心。

  深度研究,是面向未来的,应该是一种开放的研究,是一种积极拥抱变化的研究。时间、空间的差异,会赋予同一行业、同一公司不同的发展逻辑和特点。在不同时期,“价值”的定义是不一样的,比如马车时代和汽车时代是不一样的,PC互联网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时代也是不同的。这些都是动态变化的,但也有不变的,比如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因此,深度研究要真正把握到行业、公司的脉搏,必须与时俱进,跟上时代进步的节奏,理解推动时代进步的核心驱动力,发掘出哪些企业在真正创造价值、推动社会进步。基于过去的认知到达不了未来,企业必须敢于自我否定、重新定义自己、重构自己,用新思维做新势力。我们研究的目的,实际上就是在寻找未来真正的“新势力”。换个角度来看,时代一直在变化,深度研究没有终点,要特别注意阶段性研究成果的保质期。

  深度研究,转化为投资实践时要注意敬畏市场。芒格把投资项目分成三种,可以投资、不能投资、太难理解。实际上,这三个选项就是深度研究的三种结果。后两种可以直接略过、选择不投资。对于可以投资的,有必要对研究的结论进一步评估,因为所有的研究都是有局限的。敬畏市场,就是要避免高估研究结论的置信度,不断跟踪公司经营等多方面情况做验证、更新,动态评估安全边际。

  有位著名投资人曾说,在投资这场竞争游戏中取得优势的唯一方法就是在正确的道路上坚持不懈地努力工作。对我们来讲,做“靠谱”的投资是正确的道路,“深度研究”就是努力要做的工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