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募REITs知多少

上海证券报

  在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了“推动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健康发展,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关心国家大事的投资者江小妹来到投服中心咨询小钟老师。

  江小妹:小钟老师,“十四五”规划中提到的REITs是什么呀?

  小钟老师:你很关注时事新闻呀。这个REITs全称是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s,即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是向投资者发行收益凭证募集资金投资于不动产,并向投资者分配投资收益的一种投资基金。根据发行方式和募集资金对象的不同,REITs被分为公募REITs与私募REITs。20世纪60年代,公募REITs在美国推出,至今已有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40多个国家(地区)发行了该类产品,其投资领域由最初的房地产拓宽到酒店商场、工业地产、基础设施等,已成为专门投资不动产的成熟金融产品。2020年4月24日,中国证监会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境内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正式起步。

  江小妹:小钟老师,公募REITs和普通公募基金有什么区别么?

  小钟老师:公募REITs作为一类特殊基金品种,其产品定义、参与主体资质与职责、基金份额发售等细节与普通基金差异较大。

  江小妹:我比较关注个人投资者的认购方式和产品定义,您具体讲讲吧。

  小钟老师:与普通公募基金不同,公募REITs采取网下询价的方式确定基金份额认购价格,公众投资者以询价确定的认购价格,通过销售机构参与基金份额认购。证监会出台的《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对公募REITs的产品结构有明确的规定:(一)80%以上基金资产投资于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并持有其全部份额;基金通过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持有基础设施项目公司全部股权;(二)基金通过资产支持证券和项目公司等载体(以下统称特殊目的载体)取得基础设施项目完全所有权或经营权利;(三)基金管理人主动运营管理基础设施项目,以获取基础设施项目租金、收费等稳定现金流为主要目的;(四)采取封闭式运作,收益分配比例不低于合并后基金年度可供分配金额的90%。

  江小妹:哦,我大概知道公募REITs是什么了。

  小钟老师:沪深交易所也发布公募REITs相关配套业务规则,包括公募REITs业务办法、发售指引和审核关注事项指引。其中,《业务办法》主要对上市审核、发售、交易、收购及信息披露等业务全流程进行规范。《审核关注事项》主要对审核关注事项及要点进行说明,明确申请条件和标准。《发售业务指引》主要对发行询价、定价、配售等事项进行规范。感兴趣的话,你也可以深入研究一下。

  江小妹:好的,谢谢小钟老师的耐心解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