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耕细分赛道 挖掘成长企业

广发基金策略投资部基金经理 段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何谓成长?何谓优秀的成长?正如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个问题的答案可能会有无数个。对于笔者来说,熵减是成长的真正内涵,是优秀成长企业的核心优势所在。

  什么样的公司是伟大的公司?有些投资者可能会归纳为“护城河”、进化力和熵减力。在笔者看来,熵减力强是成长型企业的核心关键词,这类公司能将“护城河”不断变宽,或者是构建新的“护城河”。换言之,他们具有持续的进化能力,可以不断打破过去固有的想法、组织结构、模式,对新业务提前进行战略布局和储备,最终通过很强的执行力兑现业绩。

  寻找伟大企业

  费雪曾经说过:“我不喜欢把时间浪费到赚许多次小钱上面,我需要的是巨大的回报,为此我愿意等待。”这也是笔者的投资理想,找到能真正成长为伟大企业的公司,并从一开始就抓住它。

  作为成长风格基金经理,笔者是自下而上的选股风格,重点关注的公司有两类,一类是现在伟大的公司,一类是将来有望成长为伟大的公司。

  “现在伟大的公司”是指企业在产业链中的地位特别强,行业份额和利润能持续提升的公司。“将来伟大的公司”是在新消费、TMT这些变化比较快的行业中,目前公司业务体量还比较小,但管理层价值观正确,公司的企业文化、组织架构和发展战略都符合时代趋势,未来可能出现爆发式增长的公司。

  在4000多家上市公司中,如何寻找到符合审美偏好的机会?笔者曾经对医药过去十年的大牛股进行复盘,发现那些真正能够成长为大市值公司的企业都有一定的规律,比如赛道好、竞争力强、管理层优秀,但其中最重要的一条规律就是这些公司在不断进化。

  根据笔者的研究和分析,这些公司通常满足这些标准:一是能够创造很强的正外部性,创造价值。对于做产品的公司来说,产品本身的价值是价值底线;对于做服务的公司来说,能够很好地协调员工、客户、股东的关系。二是管理层有较强的资本配置能力,能前瞻性投入,短期可能难以见效,但是长期可以把企业的发展天花板提高到比较高的水平。三是符合社会和时代发展的潮流。

  例如,过去靠信息不对称赚钱的行业,会慢慢被打破,信息化能力强的公司会发展起来。又比如,年轻人的消费观念在转变,70后、80后也许会觉得国产的产品品质比不上进口产品,但90后、00后愿意接受国产产品,消费多元化和国货品牌化也是一个趋势。

  关注三大方向机会

  选股是笔者管理投资组合主要的预期收益来源,但笔者也希望持有人承担的是适度的波动。因此,笔者会通过行业分散、个股风险收益比等方式来平滑投资组合的波动,努力给持有人带来更好的盈利体验。

  在行业方面,笔者倾向于坚守自己长期认可的6-7个子行业赛道(而不是根据市场阶段性行业景气度或比较因素做行业风格的漂移),包括医药、消费、食品饮料以及TMT中的电子、计算机、新能源光伏、周期成长等。站在当前时点,笔者将重点关注三大方向的投资机会。

  首先,消费升级。纵观全球消费市场,日本、美国在经济增速显著放缓之后都出现消费升级,中国的人口红利远比这两个国家大,也会跑出细分赛道的消费大牛股。而消费升级的赛道包括产品提价、下沉市场、品牌化以及新兴人群带动的新消费。

  其次,民族品牌崛起。在供给端,国内产业链配套的成熟和工程师红利,将推动技术的进步、新产品的涌现;在需求端,随着新一代年轻人成长起来,他们对民族品牌、自主品牌的自信更强。这些将给半导体、云计算等相关领域带来机会。

  第三,行业集中度提升。近几年,传统行业的龙头企业开始引进新型人才、输入管理能力、信息化能力和系统能力,这些行业原来的集中度较低,伴随行业整合加速,龙头公司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升。

  这些既是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共通规律,也是牛股诞生的必备要素。笔者通过选定6-7个行业重点跟踪,既可以更专注于选股,通过深度研究,尽量回避由个股基本面导致的大幅下跌风险;也可以保持组合的相对均衡,避免行业过于集中带来的波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