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化工企业重要财务指标解读

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 张志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编者按

  了解一家上市公司,必须要熟悉公司所处的行业环境。由于不同行业表现出的财务特征不同,为帮助投资者从财务视角掌握行业发展内在逻辑,提升投资者对不同行业上市公司的价值分析能力,深交所投资者服务部联合毕马威、海通证券、长江证券、兴业证券,共同推出“财务视角看行业”系列投教文章。本篇是第二十四篇,为投资者解读化工企业重要的财务指标。

  化工行业具有周期性特点,简单分析营收等指标较难准确判断企业的成长性与盈利能力,相比其他产品价格较为稳定的行业或公司,化工行业上市公司价值分析需要我们结合行业特点,选择合适财务指标来判断。

  产销量:

  衡量公司成长性

  化工企业营业收入增长率是销量变化与产品价格变化共同作用的结果,由于化工产品价格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仅依靠营业收入指标无法全面反映公司成长性。例如,如果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即使产品销量保持增长,也有可能出现营业收入下滑情况。

  因此,我们需要剔除价格波动导致的营业收入波动影响,选取产品产销量指标来衡量公司成长性。

  产品单位毛利:

  衡量公司产品盈利情况

  不同于销售价格稳定的产品,衡量化工产品盈利能力还需考虑产品单位毛利等。由于化工产品价格随原材料价格波动,当产品毛利不变,原材料产品价格上涨或下跌时,毛利率会相应下降或提高,但此时产品真实盈利未发生变化,毛利率指标无法真实反映企业盈利情况。

  因此,通常还选择单位毛利作为分析产品真实盈利水平和景气程度的指标。

  资产收益率:

  高壁垒行业投资回报率较高

  从投资回报率来看,通常高进入壁垒行业的资产收益率(ROA)相对较高。例如,聚氨酯的重要原材料MDI的生产工艺由Basf、Dow、科思创、亨斯曼、万华化学等头部企业掌握,工艺技术严格保密,技术壁垒极高;而石化行业的炼油、化工生产工艺技术可公开出售,聚酯涤纶、煤化工行业产品工艺技术转让已无壁垒。

  从投资回报率来看,MDI行业龙头企业投资回报率远高于炼油、涤纶、煤化工行业龙头企业,这反映出了行业技术壁垒对企业盈利能力和投资回报率的影响较大。

  在建工程增速:

  预判新增供给与产品景气度

  化工行业的景气度一般会经历“产能不足-供不应求-产能扩张-供给过剩”的周期,伴随着供给与需求的变化,行业也呈现“景气-非景气-景气”周而复始转换。一般而言,化工产品新产能约需要18-24个月投产,通过研究行业在建工程增速提前预判供给情况,同时结合需求变化,可判断产品未来景气度。

  具体来看,当行业处于非景气周期时,企业扩张意愿较弱,在建工程增速放缓,产能增速放缓;而过剩产能逐步消化后,行业步入景气周期,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回升,企业盈利能力增强,此时企业拥有较强意愿及能力进行产能扩张,在建工程增速提高。因此,可以从在建工程增速指标间接了解行业新增供给与产品景气度等情况。

  化工行业周期波动,不同化工子行业壁垒不同,导致不同行业投资回报率存在差异。深入分析化工企业产销量、产品单位毛利、ROA、在建工程增速等指标,有助于投资者更好评估化工企业盈利能力与未来成长性,做出更为准确的价值判断。

  (免责声明:本文仅为投资者教育之目的而发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深圳证券交易所力求本文所涉信息准确可靠,但并不对其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做出任何保证,对因使用本文引发的损失不承担责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