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发基金投资攻略

天相投顾 杨江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天相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6月24日,共有413只公募基金正在募集或已公布发售公告。其中包括163只混合基金、120只债券基金、78只股票基金、42只基金中基金(FOF)、10只QDII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与股票基金是发行品种的主力,本期从新发基金中选出4只产品进行分析,供投资者参考。

  华宝中证100ETF   

  华宝中证100ETF是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一只股票型ETF,拟任基金经理为陈建华。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100指数收益率。该基金投资于标的指数成分股和备选成分股的资产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且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该基金主要通过组合复制策略、替代性策略、债券投资策略以及其他投资策略令基金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的最小化。   

  经典“100”焕新升级:该基金是一只以中证100为标的指数的被动式投资基金。全新的中证100指数对45只成分股进行调仓换股,在大幅降低传统行业比重的同时,覆盖了芯片、计算机、光伏、新能源车、新材料、航天军工等新兴成长领域龙头。根据管理人提供的2021年标的指数成长指标ROE进行测算,其调出股的平均ROE为9.99%,新调入股的平均ROE为23.00%,且调整后的中证100指数成分股均为互联互通标的,便于机构进行跟踪投资操作。此外,该指数也是首只纳入ESG指标的中证核心宽基指数。

  资深基金经理掌舵:拟任基金经理陈建华,18年证券基金从业经历,此前曾在安信证券从事证券研究分析工作,2018年加入华宝基金,先后担任高级分析师、基金经理助理等职务,现管理多只ETF。天相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陈建华在管股票基金规模达22.46亿元。

  “金牛”团队专业支持:华宝基金是一家提供国内公募基金产品、海外投资基金产品和专户理财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资产管理公司,九大业务板块均由资深基金经理掌舵,通过多元资产配置,实现深度研究和稳健投资相结合的投资理念。公司曾获评“2018年度开放式指数型金牛基金”、2019年获评“三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以及2021年获评“三年期开放式指数型金牛基金”等。

  投资建议:该基金为纯指数股票基金,其预期收益与预期风险水平高于混合基金、债券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该基金可能会面临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指数化投资风险、ETF运作风险、股指期货投资风险等。建议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认购。

  华泰柏瑞低碳经济智选混合   

  华泰柏瑞低碳经济智选混合是华泰柏瑞基金旗下一只混合基金,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500指数收益率×60%+中证港股通综合指数(人民币)收益率×20%+中债综合指数收益率×20%”。该基金股票资产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60%-95%,投资于低碳经济主题相关证券占非现金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该基金主要投资低碳行业证券,追求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力争基金资产的持续稳健增值。   

  低碳时代,“全擎”加速:该基金将关注未来需求端潜力较大,与低碳经济主题相关的投资机会。在“十四五”规划中,中央明确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全力推动能源战略转型。在国内疫情目前已处于常态化管理的情况下,低碳企业中新能源头部车企及电池企业海外扩张和新能源车下乡政策将助力销量提升。未来,光伏需求的进一步释放、电动汽车智能化的加速推进以及国内能源转型的势不可当,都会有力推动低碳行业全面发展。

  低碳行业专家,捕捉“牛”股:拟任基金经理牛勇,17年证券基金从业经历,其中超11年的基金投资管理经验,久经市场考验,2018年1月加入华泰柏瑞基金。牛勇拥有数量化和主动管理的投研经历,擅长通过定量与定性的结合,挖掘业绩确定性较高的个股。天相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其代表作华泰盛世混合基金规模为18.38亿元,近三年累计增长率为103.39%。

  “金牛”团队保驾护航:华泰柏瑞基金长期以来坚持科学和制度化的投资理念,致力于为投资人创造长期、可持续的回报。华泰柏瑞基金累计获得24次金牛奖,2015年公司荣获“金牛基金管理公司”、2019年-2021年连续三年荣获“被动投资金牛基金公司”、2018年-2020年连续三年荣获“量化投资金牛基金公司”等奖项。目前,华泰柏瑞已布局主动权益、指数投资、量化投资和固定收益四条产品线。

  投资建议:该基金为混合基金,其预期风险与收益高于债券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低于股票基金。该基金可能会面临市场风险、信用风险以及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所需要承担的风险。建议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认购。

  国泰稳健收益一年持有混合   

  国泰稳健收益一年持有混合是一只基金中基金(FOF),拟任基金经理为周珞晏。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10%+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收益率×5%+中证综合债指数收益率×85%”。该基金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该基金以大类资产配置为核心,结合各类资产中优选基金策略,在控制风险水平的同时追求基金资产的稳健增值。   

  “固收+”FOF,立足绝对收益:该基金是一只以“固收+”为定位的FOF产品。从“固收+”策略基金近五年的业绩表现中可以看出,该类型基金在有效平滑市场波动的同时,可以获取较为稳健的投资收益。该基金设置一年持有期,使基金经理可以利用相对稳定的资金优势,专注挖掘长期投资价值;对投资者而言,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因过于关注市场短期波动对投资带来的不利影响。基金通过优选策略分散风险,充分发挥基金管理人的专业优势,为投资者提供多种策略的大类资产配置组合,在捕捉各类资产投资机会的同时,避免因单一市场或者资产的波动对组合净值产生过度影响。

  FOF投资部负责人掌舵:拟任基金经理周珞晏,12年证券基金从业经历,6年投资管理经验,现任国泰基金投资副总监(FOF)。其研究领域涵盖了原油、美股等投资品种的交易策略和基于宏观经济分析的全球资产配置策略,在2014年加入国泰基金后,主要从事大类资产配置策略研究以及专户产品投资,曾管理数只FOF策略专户产品。

  产品线齐全,屡获殊荣:国泰基金产品线较为齐全,曾39次获得基金业权威奖项“金牛奖”。基金公司产品线主要涵盖主动权益、固定收益、量化指数、另类投资以及海外投资等类型产品,可以满足不同风险偏好投资者的需求。

  投资建议:该基金为基金中基金,其理论预期风险与预期收益水平低于股票基金,高于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基金。该基金可能会面临系统风险、运作管理风险、流动性风险、被投资基金的业绩风险等。投资者购买前请详阅基金合同,选择风险匹配的产品谨慎投资。

  华安品质甄选混合   

  华安品质甄选混合是一只混合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张亮。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800指数收益率×65%+中证港股通综合指数收益率×15%+中债综合全价指数收益率×20%”。该基金股票资产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60%-95%,其中港股通标的股票投资比例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该基金主要通过资产配置策略和股票投资策略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核心+重点+卫星”结构,逆向与顺势相结合:该基金拟采用“核心仓位40%-60%”、“重点仓位20%-30%”以及“卫星仓位10%-20%”相结合的资产配置结构。其中,“核心仓位”重仓持有符合价值投资理念的优质公司;“重点仓位”紧跟市场,挑选赛道优质个股;“卫星仓位”将基于研究团队的支持,捕获贝塔属性较强的投资标的。三种持仓策略之间相互区别又有联系,“核心仓位”是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重点仓位”通过跟踪市场对基金的超额收益进行补强,“卫星仓位”将平滑基金收益整体波动。

  灵活调整仓位,行业分散配置:该基金重视仓位调整的灵活性,时刻关注市场波动,根据市场情况主动进行仓位的增减,以灵活的仓位控制理念体现基金经理的防守意识。该基金将主动进行行业分散配置,不执着于单一行业,强调“服务+制造”的配置主线。同时,基金经理将重点关注市场热点板块,并将“服务+制造”的配置主线和市场热点板块相结合,以达到投资目标。

  均衡风格,业绩突出:拟任基金经理张亮,具有8年研究经验和3.6年投资实践,于2018年10月开始管理基金产品。该基金经理风格较为均衡,在投资中将关注市场热点赛道以及服务业与制造业。天相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其代表作华安国企改革基金规模为47.50亿元,成立以来累计增长率为262.90%。

  投资建议:该基金为混合基金,其预期收益及预期风险水平高于债券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但低于股票基金。该基金可能会面临市场风险、信用风险以及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的特殊风险。建议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认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