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获取稳健收益 平滑组合波动

招商证券基金评价与研究小组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以来,A股市场先跌后涨。行业表现出现分化,前期估值有所调整的医药生物行业近期表现较好,截至10月18日,9月以来上涨3.1%。此外,国防军工行业涨幅也相对靠前。债券市场方面,9月以来债市行情相对较好,截至10月18日,中债新综合财富指数上涨0.4%,债券基金指数上涨0.2%。进入10月,我国经济数据持续改善,融资需求边际回暖,美联储加息“靴子”将要落地,风险因素逐渐减退,A股或将重新回到震荡上行趋势。

  大类资产配置建议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随着稳增长政策效果进一步的体现,国内基本面加速改善的可能性较高,四季度权益资产的配置价值将逐步显现。短期内,国内通胀压力可控,海外输入性通胀压力相对下降。预计四季度自上而下的宏观场景是复苏,对应股债资产均有机会。但从估值的角度、美联储政策角度、国内信贷结构以及黄金价格走势看,四季度权益资产的配置价值高于债券资产,价值股在四季度的机会好于成长股。

  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来说,偏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QDII基金(包括主要投资港股的基金)的资金分配可依照14∶3∶1∶2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中等的投资者来说,则可按照4∶4∶1∶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来说,则可按照3∶13∶3∶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

  偏股型基金:

  优选行业配置均衡绩优基金

  招商证券策略研究团队认为,由于经济数据开始边际改善,而流动性边际削弱,A股将会重回景气趋势驱动的特征。寻找边际改善的细分行业和赛道,是10月行业表现的关键。除此之外,围绕三季报高增速和超预期是目前最主要的方向。而当期风格切换的迹象也更加明显,风格均衡也成为行业选择的重要思路。

  在投资标的选择上,优先选择基金经理投资经验丰富、长期业绩表现稳健、行业配置均衡的绩优基金,可关注大盘价值风格相关机会,若市场行情较为明朗,可考虑选择相关主题基金,小仓位适度投资以增厚投资收益。

  债券型基金:

  关注中短债基金投资价值

  招商证券债券研究团队认为,9月社融超预期,债市上演了一波“利空出尽”行情。与7月相比,当前环境在宏观层面确有可比之处,但在微观结构上存在较大区别,久期策略的施展空间变窄,杠杆策略的息差收益空间也被压缩,当前市场复制7月-8月大幅上涨行情的概率不大。同时,考虑到9月下跌行情后利率与基本面的偏离已经实现了“修正”,市场可能转入震荡。

  建议投资者关注中短债基金的投资价值,可考虑将其作为底仓进行配置,以获取稳健收益、平滑组合波动。在进行具体投资标的选择时,应结合对于资金的流动性需求,同时关注基金公司的信评团队实力,规避信用风险。

  货币市场基金:

  选择具有规模及收益优势货基

  货币政策方面,央行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以政策利率带动市场利率下行。截至10月18日,R007利率和DR007利率分别为1.61%和1.48%,较9月初水平分别下降4.21bp和5.41bp,两者利差缩小至12.27bp。1年期国债收益率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为1.79%和2.70%,两者利差扩大至91.46bp。

  建议投资者选择具有一定规模及收益优势的货币基金;流动性要求较高的客户可以选择场内货币ETF产品;如果持有期较长,也可以考虑收益具有相对优势的短期理财产品。

  QDII基金:

  适当关注港股基金配置价值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美国9月CPI和核心CPI走势分化,CPI同比下行主要反映了国际原油价格的滞后传导,而核心通胀上行驱动力为房租和服务项。数据发布后,市场预期的11月加息75BP的概率进一步上升到97.8%。但美国通胀压力短强长弱,明年加息紧迫性下降;若四季度爆发流动性冲击,则美联储或于12月FOMC会议修正加息进程。近期流动性风险引起市场担忧,一旦冲击出现,金融市场和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调整,会对供给和需求两侧通胀均形成下行压力,而金融稳定风险和政策外溢性将成为美联储边际转向的重要考虑因素。

  出于风险分散的原则,建议中高风险偏好投资者配置一定仓位的海外资产,建议适当关注港股基金的配置价值。基金选择方面,建议投资者选择具有丰富海外管理经验、投资团队实力较强的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