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发基金投资攻略

招商证券基金评价小组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11月25日,共有164只公募基金正在募集或已公布发售公告,包括33只股票型基金(其中32只被动指数型股票基金)、47只混合型基金、68只债券型基金、1只QDII基金和15只FOF。

  今年A股市场波动较大,呈现出景气驱动、行业结构分化的走势。11月以来,市场有回暖的迹象,多方数据和观点也都表明市场基本面或已在底部区域。本期从新基金中精选出4只权益类基金,投资者可根据自身风险偏好和配置需求进行选择。

  汇添富创新成长

  汇添富创新成长是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800指数收益率×60%+恒生指数收益率(使用估值汇率折算)×20%+中债综合指数收益率×20%。该基金投资组合中股票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60%,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投资比例不超过全部股票资产的50%。基金以基本面分析为立足点,在科学严格管理风险的前提下,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中长期稳健增值。

  顺应经济发展趋势,挑选优质行业:基金将持续跟踪基本面、政策面、市场面等多方面因素,结合全球宏观经济形势,研判国内外经济的发展趋势,并严格控制投资组合风险,从行业集中度和行业地位两方面对行业背景进行分析。当选择出具有合适特征的企业后,将根据企业所在行业所适用的估值指标进行价值评估,选择股价没有充分反映其长期投资价值的标的,权衡风险收益特征后,构建投资组合。

  基金经理从业经验丰富,代表产品历史业绩表现突出:拟任基金经理樊勇具有10年证券从业经验,4年投资管理经验,2022年4月加入汇添富基金,在深入投研前有3年电子实业工作经验,曾任广州证券行业研究员、金鹰基金基金经理。截至三季度末,在管2只公募基金,合计规模约74.40亿元。代表产品是金鹰信息产业,任职回报率高达311.63%,年化收益率51.16%,同期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前3%。

  抓住核心要素,深入了解行业,均衡配置:樊勇善于找到核心要素,搭建各个产业和公司的跟踪框架,持续跟踪、勤奋调研、深入产业、前瞻布局。樊勇特别看重盈利流向,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在分析企业和预估所处产业未来盈利上。在他看来,投资需要根据盈利变化挑选出好的组合结构,反之亦然。一旦确立投资逻辑,他也敢于突出重点,把握投资主线。在组合阶段性重点突出的同时,也会时刻提醒自己遵循均衡配置的原则,在投资长跑中不押注单一赛道。

  投资建议:该基金是偏股混合型基金,属于中等风险基金。预期风险和收益低于股票型基金,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建议认可产品投资理念、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积极参与。

  华商核心成长一年持有

  华商核心成长一年持有是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500指数收益率×60%+中债综合财富(总值)指数收益率×20%+中证港股通综合指数收益率×20%。该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投资港股通股票的比例不超过50%。基金在严格控制投资风险的前提下,通过精选行业,优选个股,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该基金设有一年持有期。

  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选择高景气度成长赛道与潜力个股:基金结合对国内经济环境的分析,判别各行业产业链传导的内在机制,以产业基本面研究为核心,自上而下地进行行业遴选,精选出拥有高增长潜力、较好发展前景或较强盈利能力的高景气度行业。在行业遴选的基础上,通过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式来考察和筛选未来成长性高、盈利能力强、估值匹配且核心竞争力突出的优质公司进行投资。

  基金经理代表产品长期超额收益显著,业绩表现优秀:拟任基金经理高兵具有6.95年基金管理经验,投研经历丰富,曾就职于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任高级审计师。2010年加入华商基金,2015年4月起任基金经理,截至三季度末,在管5只公募基金,合计规模约93.31亿元。代表产品华商智能生活任职以来累计收益率达214.19%,年化收益率42.05%,相对沪深300超额收益率达214.66%,在同类可比基金中排名前1%。

  擅长行业配置,做到“守正出奇”:高兵以相对确定的阿尔法应对不确定的市场,做到“守正”,以具备较强贝塔属性的阶段性科技型品种做偏离,做到“出奇”。在具体投资中,他优选高景气行业,精选个股,并根据行业和公司基本面的边际变化不断优化组合仓位和品种的配置。从持仓来看,2020年之前他主要聚焦于“医药+消费+科技”三大高景气行业,2021年以来转至“新能源+周期”赛道。

  投资建议:该基金是偏股混合型基金,预期风险和收益低于股票型基金,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建议认可产品投资理念、对流动性要求不高且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积极参与。

  华安碳中和主题

  华安碳中和主题是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指数收益率×65%+中证港股通综合指数收益率×15%+中债综合全价指数收益率×20%。基金投资组合中股票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60%-95%;港股通标的股票投资比例不超过全部股票资产的50%,投资于碳中和主题相关股票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基金严控风险,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采用多因素分析框架分析判断投资机会,自下而上精选碳中和相关个股:基金通过对国内外宏观经济走势、经济结构转型的方向、国家经济与产业政策导向和经济周期调整的深入研究,在把握宏观经济运行趋势和股票市场行业轮动的基础上精选个股构建组合。基金将重点围绕碳中和目标下减碳路径所涉及的相关产业链和行业进行投资,具体包括能源领域、工业领域、交通领域、科技研发及应用领域、终端节能产品及服务领域等。

  基金经理投研经验丰富,代表产品长期业绩优异:拟任基金经理蒋璆,15年证券从业经验,7.45年基金管理经验,2011年加入华安基金,2015年6月起任基金经理,截至三季度末,在管7只公募基金,合计规模约90.22亿元。代表产品华安动态灵活配置任职以来累计收益率为174.88%,在同类可比基金中排名前2%,近3年、近5年回报率分别为141.7%和168.7%,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前3%,长期业绩优异。

  研究驱动、精选标的,坚持从长期视角把握投资机遇:蒋璆在淡化择时的同时,强调持仓结构、行业赛道要根据市场环境变化,进行一定的调整,实现调整的依据是景气度的变化。精选“高景气赛道”中具备合理估值的好公司,是蒋璆投资的核心要点。他选股时不一味追求行业龙头,中小市值占比相对较高,看重长期成长空间,投资灵活性强。在构建组合时,坚持中长期战略投资布局加中短期战术机会捕捉,擅长精选个股左侧布局,灵活把握投资机遇。

  投资建议:该基金是偏股混合型基金,预期风险和收益低于股票型基金,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建议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积极参与。

  中信建投科技主题6个月持有

  中信建投科技主题6个月持有是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800指数收益率×70%+恒生指数收益率(使用估值汇率折算)×10%+中证综合债指数收益率×20%。基金股票资产占比为60%-95%,港股通股票的比例不超过50%,投资科技主题相关股票占非现金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基金设有6个月持有期,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追求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

  聚焦前沿科技创新个股,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精选投资标的:基金主要投资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高新技术产业和科技创新企业。将基于公司财务指标和运营数据定量分析公司基本面价值,主要考量财务和资产状况、盈利能力、成长能力以及估值水平等方面。定性研究方面,将深入考察相关企业的产业环境、政策环境、技术优势、激励机制等方面,选择基本面良好且具有持续发展潜力的优质个股。

  基金经理专注新能源与科技赛道,代表产品业绩弹性高:拟任基金经理周紫光具有12年证券从业经验,5.5年基金管理经验,长期深耕新能源与科技领域,2017年5月起任基金经理,截至三季度末,在管4只公募基金,合计规模约30.14亿元。代表产品中信建投智信物联网,任职回报率达164.12%,在同类可比基金中排名前6%,大幅超出同期沪深300以及业绩基准表现。基金聚焦于科技成长股,因此展现出高弹性、高波动的特征。

  自上而下寻找景气行业,自下而上寻找优质公司:周紫光在行业配置上,会重点关注具有竞争壁垒和长期空间的行业,坚持以行业景气度和公司估值性价比为导向,抓住市场不同时段的投资主流,找到景气度提升的行业,捕捉成长行情内部的行业轮动机遇和行业腾飞前的拐点机遇。在个股选择上,精选底层增长逻辑清晰的个股。其代表产品持仓集中度较高,主要集中在泛科技制造领域。

  投资建议:该基金是偏股混合型基金,属于中等风险基金。预期风险和收益低于股票型基金,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建议认可其投资理念、对流动性要求不高且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积极参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