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东方渐晓——2023年海外美元债或彰显投资价值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对于全球美元债市场的参与者来说,2022是充满艰难和挑战的一年。2022年3月以来美联储7次会议累计加息425BP, 欧美通胀居高不下导致市场对激进加息预期的升温,带动2年、5年、10年美债收益率分别攀升369BP、274BP、236BP,收益率均创下近10年新高(分别达4.73%、4.45%、4.25%)。海外美元债方面,美国投资级信用债利差一度走宽至162BP,较年初攀升73BP,年底随着通胀见顶利差收窄回落至130BP区间,但依然处在历史较宽水平,叠加美债收益率走高,全年下跌15.76%;中资投资级信用债利差也一度展宽至226BP,较年初大幅走宽84BP,随着中国疫情和地产政策的持续放松,利差回到166BP位置,但年内回报依然为-10.11%;中资高收益债则由于地产行业违约风险加剧出现-44.36%的巨幅下跌,11月监管层面陆续推出的房企支持政策使得板块价格触底反弹,年内跌幅收窄至-22.47%。汇率方面,美联储持续收紧货币政策,美元指数先涨后跌,全年录得7.8%上涨,其中最高一度接近20%,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全年贬值8.3%。

  遭遇如此大幅的调整,究其原因离不开疫情、地缘政治、通胀、货币紧缩、流动性趋紧等因素的影响:1)自2020年以来疫情持续冲击全球,供应链紧张导致的弱供给和各国强力的经济刺激政策导致的强需求的短期错配抬升了通胀,2)俄乌地缘风险带来的阶段性恐慌及大宗商品的供需失衡,使得通胀进一步恶化,3)全球央行陆续退出货币宽松政策,美元流动性收紧引发资产的重新定价,4)市场情绪低迷,风险偏好大幅走低,资金持续流出,加速全球各类资产下跌。

  我们认为,低迷的市场情绪或将在2023年发生扭转,带来理想的投资机会。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处于货币紧缩的末期,加息结束后联储将维持终点利率一段时间以抑制通胀的反弹,因此2023年上半年市场在关注利率终点和维持时长外,经济衰退和货币宽松政策的交易逻辑会再起,从而引发利差和估值的再度震荡。但随着通胀持续下行的逐步验证,以及2023年下半年市场降息预期的升温,美债收益率趋势性下行将带来美元债估值修复,将迎来配置海外美元债的较好节点。收益角度方面,目前美国投资级静态收益率达到5.37%,中国投资级收益率为5.82%,均录得近10年新高,美国高收益回报8.71%,也处于近年较高区间,海外美元债整体收益已经具备较高吸引力。此外,在中国加快疫情放松、经济预期持续回复后,人民币两个月升值近5000个基点,目前已经升值至6.85的位置,但后续随着海外需求下降,人民币继续大幅升值的空间相对有限,预计人民币汇率将在合理均衡水平附近维持基本稳定,资金投资海外市场面临的汇率风险有所降低。

  富国全球债和富国亚洲债主要投资于海外债券市场,在本轮加息周期带来的资产价格波动中,通过积极的策略调整,适时对资质较好、韧性较强的债券时增加了配置。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稳健的投资理念,力求为投资人在不同市场中获得风险调整后的收益最大化。

  (本文作者为富国全球债、富国亚洲债等基金基金经理郭子琨;文中数据来源于彭博、wind,时间截至2022年12月31日。以上内容不代表对市场和行业走势的预判,也不构成投资动作和投资建议。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