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沪江教育赴港流血上市 180亿估值后涌金系百度谋收割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日,沪江教育科技(上海)股份公司(简称“沪江教育”)在港交所网站公布了招股书。

  沪江教育的主要平台沪江网成立已经17年,作为在线教育行业的老兵,沪江教育的财务数据却并不好看。

  招股书披露,2015年至2017年沪江教育的营收分别为1.85亿元、3.4亿元及5.5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73.3%,毛利分别为0.96亿、1.96亿和3.33亿元。但是营收和毛利持续增长的同时,沪江教育的亏损也在持续扩大。

  2015年、2016年沪江教育的年度亏损分别为2.8亿元、4.22亿元,2017年的年度亏损进一步扩大至5.37亿元。三年里沪江教育的亏损总额超过12亿。用于经营活动的现金净额为-1.20亿元、-2.72亿元和-4.31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最近三年仅销售及分销开支,就分别占到沪江教育总收益的132.2%、115.3%及106.1%,收益尚不足以支撑开支,也被媒体质疑沪江教育是“流血上市”。

  因此,原本打算在A股上市的沪江教育CEO伏彩瑞选择了香港市场,可以在短期完成融资动作。不过上半年港股新增上市的100家企业中,有75家企业存在破发的现象,破发率高达75%,因此沪江教育的股价前景难以预估。

  根据沪江教育的招股书,公司成立后共有9轮融资,融资总金额达到16亿元。其中2009年的A轮融资获得涌金集团1000万人民币,涌金系”现在的掌舵者、涌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股东陈金霞,是沪江教育的第二大股东,持股14.24%。第六大股东则是李彦宏控股的百度网讯,持股3.18%。

  而目前看入手沪江教育的出资方,持有股份时间最长已经有9年,按照业内3年到5年的退出时间计划表,沪江教育的投资人希望上市实现退出的愿望已经十分迫切。

  沪江教育在今年4月2日E轮投资时,以36.13元发行884万股,总代价为3.19亿元。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对沪江网估值约为180亿元。沪江教育港股估值几何?业绩连续亏损,对投资人却提供了退出的机会。

  错过A股机会 沪江教育选择赴港上市

  7月3日,沪江教育科技(上海)股份公司(简称“沪江教育”)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沪江教育将成为第一家登陆资本市场的互联网教育平台。

  沪江教育的创始人、CEO伏彩瑞在2001年推出了名为沪江语林网的网站,该网站是沪江网的前身,2001年到2006年,沪江网推出了沪江英语、沪江日语和沪江部落。2006年,伏彩瑞创立了上海语林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主要提供在线外语学习服务。2009年,沪江教育正式成立。

  招股书显示,沪江教育的两大业务为自有品牌课程沪江网校,和实时互动在线教育平台CCtalk。其中自有品牌课程是沪江教育的主要收入来源,2017年该项业务收入达到了5.54亿元。CCtalk平台于2016年10月推出,目前还处于发展初期,2017年业务收入约50万元。

  此次募集资金的使用,沪江教育将其归为三类:一是用于拓展沪江自有品牌课程业务及CCtalk平台业务,二是用于加大宣传投入、提升品牌知名度以及组织精准的定向营销活动,增加平台的月活跃用户。

  此前沪江教育CEO伏彩瑞曾公开表示,早在2012年公司就具备上市的条件,但后来却放弃了。2015年10月,沪江教育完成D轮10亿人民币融资时,伏彩瑞则表示公司已经做好了在国内上市的充分准备,并且认为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有利于宣传和品牌效应。

  不过由于沪江教育无法达到国内创业板上市业绩和盈利门槛,再加上近期香港IPO市场市盈率有所提升,沪江教育转而选择了H股上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