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涌金系玩转PE:魏东遗孀陈金霞频频斩获超额收益

赵君国家财经周刊

  “后魏东时代”,涌金系在PE投资方面急速潜行。

  距掌门人魏东去世已6年,即使始终刻意低调,"涌金系"仍时常以高超的资本运作引发市场关注。

  2014年8月,西南药业(600666.SH)停牌四个多月后,一纸公告将"涌金系"再次带入公众视野。

  根据这则公告,蓝宝石生产商奥瑞德将借壳西南药业。为此,西南药业复牌后即迎来了7个涨停,而"涌金系"旗下投资公司上海祥禾股权投资合伙企业 (下称"上海祥禾")、上海泓成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下称"上海泓成")已潜伏奥瑞德多时,其原始出资合计4141万元,股权价值已飙升至10亿元,投资收 益翻了将近25倍。

  2008年4月原掌门人、资本大佬魏东去世给"涌金系"蒙上阴影,但近年来,由其遗孀陈金霞执掌帅印的"涌金系"仍在PE投资中频频斩获超额收益。2014年"湖南上市公司家族富豪排行榜"中,陈金霞家族仍以87亿元位居榜首。

  "后魏东时代",涌金系在PE投资方面急速潜行,投资方式由魏东时代的"控股型投资"转向"财务型投资",但在投资领域上,"涌金系"依然偏好科技、医药类企业,并且布局全球,开展多项境外投资。

  隐秘而激荡的投融

  4141万元投资摇身变成10亿元回报,豪掷一笔,资本运作能力可谓精湛。而这也并非陈金霞时代"涌金系"斩获超额收益的孤例。

  上海祥禾于2009年9月设立,其中涌金投资出资2.1亿元,占出资总额的30%。上海泓成于2010年成立,陈金霞持股60.29%。

  除了上述上海祥禾、上海泓成两家公司,"涌金系"目前具体开展股权投资的平台包括上海涌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涌铧投资")、涌金投资、北京知金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上海祥禾泓安股权投资企业(下称"上海泓安")等。

  以涌铧投资为例,其累计投资规模超过60亿元,先后投资了80多家企业,其中已有40多家企业成功上市。与此同时,涌金系PE还不断发起设立公司型基金,这也使得许多投资并未浮出水面。

  《财经国家周刊》记者粗略梳理了2008年后涌金系开展的投资。2009年,上海祥禾和涌铧投资分别投资了凯利泰(300326.SZ)和大郡 控制两个项目;2010年,上海祥禾投资华懋科技,涌铧投资入股中际装备(300308.SZ);2011年,涌铧投资参股厦门市凌拓通信科技有限公司 (下称"凌拓通信"),上海祥禾、上海泓安入股欣贺股份;2012年,涌铧投资参股北京嘉和一品;2013年,涌铧投资参与了华云数据等投资。

  由于IPO的预期还不明朗,类似大郡控制、华云数据等的投资成绩单还有待后市观望,但其中一些投资的投资收益已经显现。

  其中,上海祥禾2013年三季度退出凯利泰(300326.SZ)的投资,投资收益率达到600%左右,前期投入的1020万元升值为7000 万余元。就在今年8月28日,华懋科技(603306.SH)登陆上交所,上海祥禾早已于2010年6月潜伏投资,持有721.88万股,占比 6.88%,位列第三大股东。

  今年4月,凌拓通信收到了邦讯技术(300312.SZ)的橄榄枝。邦讯技术(300312.SZ)公告拟用发行股份以及现金支付方式收购凌拓 通信100%股权,凌拓通信获得了2.5亿元的净资产预估值,增值率约达737.2%。而上海祥禾已于2010年投资凌拓通信380万元,占比13%。

  "后魏东时代"转型

  "涌金系PE曾以控股投资形成一大特色,相较于财务投资,这种模式为获取更多的资本市场资源提供了便利。"北京一家PE合伙人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的涌金系PE更多的是做财务投资。"

  魏东去世之后,"涌金系"是沿袭魏东时期的成长模式,还是追索新的发展模式,部分涌金系人士受访时对此观点不同。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后魏东时代",在关系基础和市场环境都迅速转变之后,"控股投资"已难以为继。

  接手"涌金系"后不久,陈金霞就间接退出了广汇能源(600259.SH),收缩战线集中应对金融、医药两大产业,但成绩最为显著的仍属PE投资。

  "陈金霞更多的是做一些慈善、文化类的活动。"一位曾经追随魏东的旧部表示,下属与之管理理念产生分歧是导致很多旧部离去的原因。

  陈金霞为数不多曝光的活动,即是与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等人共同成为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会理事。

  "魏东时期,涌金系实施控股投资始终需要资本平台的支持,其所孵化的项目需要注入到上市公司,如今的涌金系在实业上发展得并不好,不足以支撑'控股投资'。"上述PE人士表示。

  能否重新创造昔日的辉煌,或许已经不再是"涌金系"首要考虑的问题。不可忽视的是,早年间魏东将涌金从一个受益于政策盲点和市场机会的套利者转型为实业+金融的产融集团,而如今,实业与金融之间的失衡已然显现。

  最为显著的案例是,旗下医药产业平台九芝堂(000989.SZ)历经十年依旧深陷困境,曾经对千金药业(600479.SH)的整合梦想也已经宣告破灭。

  尽管投资方式由控股投资转向财务型投资,在投资领域上,"涌金系"依然偏好科技、医药类企业,并且展开了全球布局。

  今年8月25日,备考应用软件公司Prep4GMAT22日确认,已完成300万美元的A轮融资,投资方即包括涌铧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新湖系"效仿"涌金系"在2005年借道云南国投获得浦发银行股的模式,也通过中融信托发行集合产品,用于竞购温州银行股 权,而这款产品的一部分份额即由涌金系旗下第三方资产管理机构购得。而魏东生前与"新湖系"黄伟关联密切已是公开的秘密,*ST北生(600556.SH)的重组过程中,黄伟的新湖系资本与魏东遗孀陈金霞有过密切的股权转让往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