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盾安环境回复问询函 格力电器多举措助推企业向更高价值发展

马腾 新华财经

  7月8日晚间,盾安环境发布《深交所回复函》《与格力财务公司签订金融服务协议暨关联交易》《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等多项公告。

  从各项公告内容来看,盾安环境先行清偿担保债务正是此前盾安控股违背承诺转让盾安环境9.71%股份所致。尽管如此,格力电器不仅底气十足喊出“兜底债务”,更是多举措快速推动盾安环境现金流支持落地。种种迹象表明,格力电器与盾安环境的深度整合,正在迈向新的发展阶段。

  债务清偿系正常履约 格力电器承诺兜底债务

  据盾安环境公告,格力电器此次延迟承担担保债务正是与此前盾安控股违背承诺转让公司股份有关。

  2022年4月28日,盾安控股在未按照其书面承诺事先通知并取得格力电器书面同意的情况下,与紫金投资、浙商银行签署《关于浙江盾安人工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转让协议书》,拟向紫金投资协议转让其所持盾安环境9.71%股份。该事项对格力电器收购公司控制权及协助公司解决关联担保债务的商业目的及整体安排均产生了重大的不确定性影响,致使格力电器无法充分评估和排除相关交易风险,及时确定最终承担方案并做出合理的还款安排,按照《专项协议》约定的时限履行相关关联担保债务责任。格力电器“被爽约”,公司利益遭受严重侵害。经过2个多月的协商和谈判,截至目前各方仍未达成有效共识。

  虽然股权纷争仍未得到解决,但为缓解盾安环境目前面临的现金流压力,保障盾安环境后续健康稳健经营, 7月3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表示最迟不晚于2022年10月31日之前按照《关于解决关联担保事宜的专项协议》确定的原则就盾安环境的关联担保债务承担最终兜底责任,并尽快落实盾安环境偿还关联担保债务导致的资金成本的补偿方案,此举充分体现控股股东担当,重申了“兜底债务”的承诺。

  公告显示,格力电器充分考虑到了盾安环境先行清偿带来的现金流压力,做出“拟通过推进珠海格力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向盾安环境提供借款,并积极参与盾安环境面向特定对象的非公开发行等方式,为盾安环境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的承诺。

  多措并举 格力电器加快推进承诺落地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格力电器仅用5天就落实了其在7月3日公告中提出的对盾安环境的支持措施。

  7月8日晚间,盾安环境接连发布《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及与格力财务公司签订《金融服务协议》公告,公告显示,格力电器拟通过短期借款和长期投资两大方式为盾安环境缓解资金压力。

  一方面,为满足盾安环境短期资金需求,格力电器旗下控股子公司珠海格力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与盾安环境拟签订《金融服务协议》,格力电器拟授信一年期额度10亿元,为上市公司注入资金活水。从而缓解盾安环境短期资金压力,丰富盾安环境融资渠道。

  另一方面,格力电器计划以现金方式认购盾安环境非公开发行股票1.39亿股,认购金额共计8.1亿。定增公告显示,募集资金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盾安环境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借款,进一步化解盾安环境流动性风险,降低财务成本,优化财务结构。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盾安环境合并口径的资产负债率达到77.41%,有息债务规模更是高于行业水平。此外,根据盾安环境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盾安环境金融债务清偿方案”,盾安环境计划用五年时间偿还完毕金融债务,存在较大的资金需求来完成其2021-2025年的偿债计划,亦需要购置生产经营必须的土地、房产、增加经营资金投入。

  格力电器两大利好举措,分别从短期和长期两大角度支持了盾安环境的成长路径。短期来看,格力电器通过财务公司借款,疏解了盾安环境因偿债面临的短期现金流压力;长期来看,格力电器通过非公开认购股份的方式,改善了盾安环境资本结构,降低了资产负债率,提升了上市公司偿债能力。而财务结构的改善将有助于盾安环境进一步打开银行信贷空间,为盾安环境未来业务进一步拓展提供持续可靠的资金融通支持。这将满足盾安环境作为制冷配件龙头企业经营发展的长期资金需求,加快盾安环境商用空调机型制冷元器件的配套开发进度,持续稳固制冷元器件市场竞争地位,并为盾安环境新能源车热管理等新兴产业的快速拓展注入强劲动能。

  格力电器对盾安环境的资金支持,无疑是为盾安环境持续稳定的经营发展注入强心剂,保障上市公司经营业务稳定的同时,也充分保护了中小股东的利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