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什么情况?"亚洲足球第一股"主动退市,价值低估、球迷无法参与…知情人士这样表示

胡飞军券商中国

  又一家新三板上市公司主动退市,这次是备受关注的“亚洲足球第一股”——恒大淘宝。

  近日,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恒大淘宝”)发布公告称拟从新三板终止挂牌,受到外界关注。

  券商中国记者从知情人士了解,恒大淘宝从高调上市到主动退市的背后,既有新三板市场长期成交低迷的融资弱等客观因素,也有企业自身的战略考量原因,恒大在足球领域未来的重心将更专注于青少年球员培训和足球基础设施建设。

  主动退市

  12月18日,新三板上市公司恒大淘宝发布退市公告。

  公告称,“为适应公司新的发展战略,进一步聚焦主业,实现中长期目标规划,经慎重考虑,拟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

  恒大淘宝俱乐部外界再熟悉不过,这家成立于2010年3月的“王者之师”,11年来一共拿下17个冠军,包括两个亚冠冠军,八个中超冠军,是公认的目前亚洲最具影响力的职业足球俱乐部之一。2015年11月,恒大淘宝俱乐部在新三板上市,被誉为“亚洲足球第一股”。

  据恒大淘宝介绍,主要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为:投入资金运营职业足球队,参与各种职业比赛,通过好的竞技成绩,获得海量球迷及受众,提升俱乐部品牌价值,形成可持续的商业生态平台。基于上述商业生态平台,公司通过向球迷销售比赛门票、球迷周边商品等获得销售收入,以及广告收入等。

  对于此次恒大淘宝退市,相关知情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因为新三板目前只对机构开放买卖,活跃度低和门槛高,球迷和大众投资者无法参与,导致挂牌企业的市场价值未充分释放,价值存在低估。

  目前,恒大淘宝市值190亿元,在新三板总市值中排名第三,排在永安期货和艾为电子之后。

  数据显示,2015~2019年,新三板有4272家公司摘牌退市,超过全部挂牌企业(8213 家)的一半。其中,80%的退市在2018-2019年,2019年摘牌1977家公司,较2018年增加30%,是2017年的2.8倍,其中,85%的退市企业系主动申请摘牌。

  足球俱乐部商业模式不健全

  在联赛上,恒大淘宝队所向披靡,曾在2019年拿下“中超八冠王”名号。然而,相比于球赛的成绩,恒大淘宝经营状况不容乐观,业绩连年出现亏损。

  数据显示,2015年~2019年,恒大淘宝净利润分别亏损9.52亿元、亏损8.12亿元、亏损9.86亿元、亏损18.29亿元和亏损19.4亿元。因为持续亏损,恒大淘宝在2018年5月3日“戴帽”成为ST恒宝,被实施风险警示。

  2020年上半年,恒大淘宝继续亏损10.52亿元,该公司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半年没有举行赛事活动,公司收入大幅下降。同时球员薪酬、转会成本居高不下,公司营业成本仍处于较高水平,导致处于亏损状态。

  业内人士分析,就足球竞技本身而言,目前中国的俱乐部的传统盈利模式尚不健全。

  从国际惯例上看,足球俱乐部收入主要来自门票、广播电视和网络转播权、商业运营,平均占比约为45%、35%、20%,例如,巴塞罗那主要收入占比:球票46%、转播35%、商业运营19%;皇家马德里主要收入占比:球票47%、转播34%、商业运营19%;曼联主要收入占比:球票45%、转播38%、商业运营17%。

  而长期以来,中国俱乐部前两项收入占比仅为10%、10%,商业运营尤其是球场及周边运营,基本没有。

  “门票收入偏低,主要原因在于足球在中国具有公益性导致单价偏低,且老百姓因收入水平所限导致球迷消费市场欠发达成熟,种种因素,导致盈利难度较大,”上述业内分析人士表示。

  未来将更专注青训和基建

  根据恒大淘宝半年报,该足球俱乐部第一大股东为恒大地产集团,占总股本56.71%,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占总股本37.81%。

  据了解,恒大淘宝主动从新三板退市,还与恒大淘宝转变发展战略有关。

  近年来,恒大淘宝实施战略转型:一方面,更加强化足校青少年球员培养,加速推进俱乐部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

  在2020年俱乐部管理会议上,许家印强调“年轻化战略”:“最近两三年,俱乐部在年轻化建设方面下了很大的工夫,新老交替完成得非常好。这也是为了俱乐部长远的战略发展需要。我们一定要再接再厉,对年轻球员更进一步加大力度培养。”

  恒大进入足球11年,在前面八年左右的时间里专注经营球队及战绩,通过引进世界顶级教练、性价比高的大牌外援等,取得了较好的足球领域业绩。

  但是,近两年多来,恒大足球加快战略转型,突出表现之一为恒大俱乐部更加注重年轻化建设,目前,俱乐部一线队平均年龄较2018年下降了4岁多。

  同时,恒大足校加强对青少年球员培养,从2018年开始,恒大足校全面实施“全精英、全免费”培养模式,每年净投入超1亿元。

  另一方面,恒大在足球领域更加注重投入足球基础设施建设,其中,世界规模最大的广州恒大足球场已于2020年4月开工建设,今年还全新启用世界一流的恒大俱乐部训练基地。

  据了解,广州恒大足球场投资额120亿元,可容纳10万人,将在2022年建成后投入商业化运营,包括儿童世界、国际美食、休闲餐饮、文化娱乐、体育运动等8大业态122项品类,以提升恒大足球的盈利能力。

  据悉,恒大淘宝足球从运营一线队,到大力发展青训,再到世界级球场和训练基地建设,意在通过一连串深耕足球的举动,展示恒大开启足球发展新周期的长远规划、持续做大做强恒大足球的决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