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监管服务更加透明 市场主体“照单办事”

段芳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为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要求,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新三板市场监管服务透明度,全国股转公司梳理编制了《自律监管和市场服务事项清单》并对外公布,方便市场主体“一站式”查询相关监管要求及服务内容。

  全面盘点科学划分

  全国股转公司此次公布的《清单》共43项。其中,自律监管事项20项,涉及证券发行挂牌监管、证券交易监管、主办券商监管、自律管理与救济等;市场服务事项23项,涉及证券发行挂牌服务、挂牌公司服务、证券交易服务、做市商服务、投资者服务、其他服务等。

  《清单》对全国股转公司自律监管和市场服务相关事项进行了全面盘点、科学划分,为改进监管、优化服务提供了有效抓手。

  一是监管事项强调公开监管标准,列明主要规则依据,方便市场主体“照单办事”。除市场主体申请的事项外,《清单》纳入了持续信息披露监管、股票交易监管、实施自律监管措施等全国股转公司主动履职事项,力求全景式呈现职责清单。

  二是服务事项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公开办理流程和材料要求,为市场主体获取服务提供充分便利,既包含日常工作中市场主体比较关心的业务咨询、市场培训等事项,也包含股份回购、交易方式变更、做市商加入及退出、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挂牌公司专项政策等具有新三板市场特色的服务事项。对象涵盖了拟挂牌公司、挂牌公司、中介机构、投资者等各类市场主体。对于已有明确规定的服务事项,列明了相关规定;暂无明确规定的,公布了联系方式,方便市场主体及时联系相关工作人员咨询办理。

  全国股转公司表示,下一步,将贯彻“服务立司”理念,根据市场变化与业务发展情况,及时对《清单》内容进行动态更新,为市场主体提供业务便利,稳定市场预期,为建设监管透明有效、服务便民友好的新三板市场提供坚实保障。

  实现风险分层管理

  全国股转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庚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专访时表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构建过程需要有效管控风险。实现投融双方有效对接,必须通过多层次市场建设实现风险分层管理,整体增强市场韧性,必须持续加强市场监管,提高监管效能,必须持续推进产品创新,丰富风险管理工具、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

  谢庚认为,要持续提升企业规范性,“治理规范和信息公开是企业实现直接融资的微观基础”。挂牌公司经过股份制改造,建立了“三会一层”的公司治理架构,挂牌后定期披露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接受主办券商的持续督导,提升了公司会计信息的规范化、透明化和连续化程度,有效降低了投融资对接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使得各类投资人可通过可比信息做出风险和价值判断。

  同时,要探索建立针对中小企业的监管和风险控制体系。谢庚介绍,全国股转公司按照“科学监管、分类监管、精准监管”的要求持续加强监管制度机制建设,坚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以规则监管为依据健全和改善市场自律管理,对挂牌公司实施分类监管和分层监管。

  据了解,目前新三板已形成了以法律法规为依据、以部门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为基础、以市场自律规则为主体的制度体系,构建了行政监管与自律管理的信息共享、监管协作、案件查处的分工协作机制及风险处置机制。

  此外,全国股转公司着力推进科技监管,上线信息披露智能监管系统和新一代监察系统,完善风险防控机制,从风险识别、监测和应对全方位完善防控体系,以常态化的市场培训服务机制带动监管延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