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去年盈利超7000万!二度冲击IPO,这只“集邮股”转向创业板!

新三板论坛

  再度进军IPO,新三板挂牌公司凯雪冷链交出了一份亮丽的年报,2020年净利润规模超过7000万元。

  作为一只正宗的“集邮股”,凯雪冷链曾加入上交所IPO排队中,这一次,计划上市板块变为创业板。
  在凯雪冷链之前,曾在新三板挂牌的海容冷链已经成功IPO“转板”至A股,其最新市值将近90亿元。
  二度冲击IPO转向创业板
  凯雪冷链加快推动IPO进展,日前已经制定了发行上市方案。这已经是公司第二次冲击IPO“转板”。
  早在2016年4月,凯雪冷链启动了上市辅导,变身IPO概念股后,公司股票备受投资者追捧。
  挂牌新三板之后,凯雪冷链实施了多次定增,其中获得多家私募机构入股投资。二级市场上,当时采用做市转让交易方式的公司股票交易相当活跃,公司股票于2016年12月出现明显的上升行情,在申报IPO停牌前夕一度触及49.8元,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公司股东人数大幅增加了逾300名。
  2017年2月申报IPO时,凯雪冷链意向上交所主板上市,彼时公司计划发行不超过2260万股 。不过在排队一年后,公司突然撤回了申请,并称是“拟调整上市计划”。
  去年9月,凯雪冷链宣布重启IPO,这一次,上市地点转向创业板。公司目前总股本为1亿股,总市值为10.1亿元。
  公司计划公开发行不超过3336.45万股股票。在制定发行方案的同时,凯雪冷链交出了一份亮丽的年报,业绩规模比前一次IPO时大幅增长。
  去年盈利超7000万元
  2016年以来,凯雪冷链利润规模持续保持增长,2020年收入与2018年几乎持平,不过盈利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
  2020年年报显示,凯雪冷链实现营收5.57亿元,同比小幅增长4%,净利润为7148万元,同比增长近四成,扣非后净利润为5256万元,同比增长35%。
  公司所处行业为制冷、空调设备制造业,是一家提供从田间到餐桌全系列冷链设备和方案服务商;主要产品包括商用展示柜、冷藏车制冷机组、客车空调等系列产品,同时经营制冷设备辅件及汽车零部件。宇通客车等是公司的大客户。
  利润增幅高于收入,因公司高毛利率产品的收入增长。年报显示,去年公司来自自制冷藏车制冷机组的收入为1.43亿元,同比增幅翻倍,这项产品的毛利率为公司所有产品中最高,为42.3%;而收入占比最高的自制商品展示柜及冷库实现营收1.92亿元,同比下滑了7%,这项业务的毛利率为20.1%。
  从公司的发行计划来看,公司正计划加大高端智能装备的研发投入。按照公司拟定的发行方案,募集的资金将用于高端智能冷链装备研发制造建设项目和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来源于第一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占比较高,2020年公司对第一大客户的销售额为1.26亿元,占去年营收的比例近23%,对前五大客户合计销售1.9亿元,占总收入比重为34%。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维持收入规模的同时,应收账款仍然高企。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应收账款为1.41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23%,而去年初为1.4亿元。
  这家冷链公司已“转板”
  冷链制造业迎来产业发展机遇,多家公司相继踏上IPO上市之路。在凯雪冷链之前,曾在新三板挂牌的海容冷链已经成功IPO“转板”至A股。
  冷链物流行业的发展受到国家政府高度重视,尤其是近几年政策支持力度空前加大,在多个文件中可以见到建立健全冷链物流体系的相关要求。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冷链物流产业发展迅速,发展潜力巨大,冷链物流市场保持稳步快速增长。据不完全统计,预计未来3—5年年均增速20%左右,2025年市场规模有望接近9000亿元。
  凯雪冷链产品中的商用展示柜、医用冷柜及冷库等属于冷链设备中的末端制冷设备,冷藏车制冷机组、客车空调则属于冷链设备中的运输制冷设备,公司现有产品覆盖了全程冷链的各个环节,主要集中于冷链运输配送和销售终端环节。
  海容冷链的主业是商用冷链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公司以商用展示柜为核心产品,为客户在销售终端的食品冷冻、冷藏及展示提供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联合利华、雀巢、哈根达斯、伊利、蒙牛等均是公司的主要客户。
  2015年开始冲击“转板”时,海容冷链的IPO之路也经历一波三折,为了清理“三类股东”从新三板摘牌。如今,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的海容冷链市值将近90亿元。
  从业绩规模来看,海容冷链的规模高于凯雪冷链,去年前三季度海容冷链营收已经超过14亿元,净利润超过2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