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董事长总经理实控人等均失联 金润枣业麻烦缠身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月15日,主办券商国融证券发布公告称,目前,除董事会秘书外,金润枣业董事长、总经理、实控人等人员均处于失联状态,其中董事长李吉生电话已无法打通。

  金润枣业于2016年6月挂牌新三板,是基础层企业。因未在4月30日前披露2020年年报,公司股票已于5月6日停牌。如公司在6月30日前仍未能披露2020年年报,全国股转公司将终止其股票挂牌。

  收入骤减

  金润枣业成立于2007年4月,是一家集红枣种植、加工及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生产企业。十多年来,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方式,完善红枣种植产业链,形成了龙头牵引、基地带动、网络辐射、企农互利的经营格局。以原枣加工为主,逐渐扩大红枣深加工规模。现有红枣种植示范基地8000余亩,拥有以“锦好枣园”为品牌的金色阳光、贵妃红、北纬36度、古兰经典、西域养年红、枣夹核桃等系列30余个红枣产品。

  去年上半年,金润枣业实现营业收入172.80万元,同比下降89.02%。对于营业收入大幅降低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近年来红枣市场行情不好。2019年,红枣价格太低,公司只采摘了部分红枣,产量及销量下降。2020年上半年,公司销售等各项业务的开展受疫情影响较大。

  截至去年6月底,金润枣业货币资金余额为16.49万元,其中使用受限资金5万元;短期借款期末余额2500万元,其中公司自托克逊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借款1500万元,并以经济林作为抵押物(评估值8145.59万元);向中国农业银行托克逊县支行获取2笔流动资金借款合计1000万元(借款期限均为一年且已于2020年初到期)。

  主办券商彼时发布的风险提示公告显示,金润枣业存在未支付逾期借款利息、资金紧张、各项业务开展困难、面临严重持续经营风险等情况。

  账目反常

  针对2020年半年报,全国股转公司监管一部在去年12月对金润枣业下发了问询函。除了持续经营能力,问询函还对应收账款、在建工程、对外担保、公司治理进行追问。

  截至2020年6月底,金润枣业应收账款账面余额6912.92万元,已计提坏账准备1530.96万元,应收账款规模较期初未发生明显变动。其中,公司对金额813.02万元的应收账款按单项且全额计提坏账准备。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对应的债务人名称、经营情况、交易背景、账龄等。

  半年报披露,金润枣业在建工程期末账面余额200万元(较期初余额无变动),为公司大型沼气工程项目,未计提减值准备。经查阅前期年度报告,公司自2016年开始建设该沼气工程,该项工程预算金额为500万元,建设资金来自政府专项资金和公司自筹款项。截2016年末,该项目余额204.58万元,完工进度为40.92%。

  问询函要求金润枣业说明上述沼气项目的建设背景、建设计划等,并说明该项目尚未能完成建设的原因及合理性;说明该项目的后续建设安排以及未计提减值准备的判断依据及合理性。

  半年报披露显示,公司、王伟红、李吉生、孟庆云等人为胡建学(实控人李吉生配偶之兄)在焦作中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分行的借款向郑州农业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反担保,担保金额500万元。因胡建学未按期偿还借款,郑州农业担保股份有限公司已履行代偿责任,并向法院申请对王伟红的财产进行保全,公司存在较大代偿风险。

  问询函要求金润枣业说明是否就上述潜在赔偿事项于报告期进行账务处理,并说明具体账务处理情况;说明上述担保事项当前进展,公司是否已实际承担赔付义务,该事项对公司的财务影响等。

  高管失联

  根据公告,主办券商经通过邮件、微信、电话等方式多次联系金润枣业董事长、实控人、董秘等人,了解金润枣业2020年年报的情况。截至目前,除董事会秘书外,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实控人等人员均处于失联状态。同时,董秘杜晓东告知主办券商其已实际离职,故其不知晓金润枣业2020年年报编制情况。

  根据2020年半年报,董事长李吉生及四位董事合计持有金润枣业78.10%的股权。其中,李吉生持股比例达30.50%。金润枣业最近一次有成交的日期在2018年5月,总市值停留在6.7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杜晓东未对金润枣业2020年半年报内容审议,无法保证财务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公司半年报同时披露,杜晓东疫情后一直未到公司复工,也未提供离职申请材料,未实际履行董秘职责,董秘由董事长代行。

  根据公告,主办券商已通过邮件、微信、电话等方式告知金润枣业,按照《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票终止挂牌实施细则》的要求,披露公司股票存在被终止挂牌的风险提示性公告以及相关进展公告。截至目前,主办券商未收到金润枣业就相关事项的披露资料,金润枣业未能规范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查询获悉,李吉生已分别在今年2月、3月被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法院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合计732万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