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坚持走“专精特新”之路 威奥股份致力打造细分行业单打冠军

经济参考报

  青岛威奥轨道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5001”,简称“威奥股份”)是一家主要从事轨道交通车辆配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上市公司。长期以来,威奥股份坚持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新颖化”的发展路线,致力于将罗美威奥新材料制造有限公司(简称“罗美威奥”)等子公司、参股控股公司打造成行业冠军或细分领域专业冠军企业,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

  作为威奥股份全资子公司,罗美威奥坐落于青岛市城阳区空港工业园内,厂房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拥有员工600余名,其中技术研发人员50余名。罗美威奥自2004年成立以来,坚持走“专精特新”的路线,2018年以来连续获得青岛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荣誉称号。

  记者注意到,罗美威奥的“专”,主要体现在专注核心业务、注重专业化生产和协作配套能力等方面。罗美威奥主要从事高速列车配套内饰和外饰件的生产制造,产品以轨道交通产品为主,涵盖汽车、电梯、游艇等商用、民用领域,掌握包括SMC、手糊FRP、RTM、真空导入等多种复合材料成型工艺,逐步形成了中国市场与欧美市场并进的格局;而在“精”方面,罗美威奥坚持精细化生产,不断强化精细化管理,实现了设备自动化、管理数字化、生产节拍化、人员高效化。罗美威奥打造了一套MOM制造运营管理系统,同时定制开发了一套全过程成本管理系统,加快智能工厂建设,助力全过程的成本优化和管控;罗美威奥的“特”,则体现在利用特色资源以及采用独特工艺、技术、配方或原料,研制生产具有特色化的产品,满足客户个性化特色化的需求,在国内同行业中形成了领先于竞争对手的技术和服务优势。目前,罗美威奥已与中国中车、西门子等行业巨头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此外,在 “新”方面,罗美威奥致力于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着力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值得肯定的是,自2013年以来,罗美威奥已申请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85项、外观专利9项。2017年,该公司成功跻身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并于2020年再次通过有关部门认定。目前,在国内铁路时速160KM城际列车、250KM高速列车、350KM高速列车、400KM高速列车等项目中,罗美威奥均参与了其中的内饰产品、外饰产品、卫生间等各个模块的研发设计与批量制造;在国外铁路项目中,持续与西门子、阿尔斯通等主机厂密切合作,配套产品涵盖地铁、城铁、高铁等多种车型,产品远销欧洲、美洲。

  业内人士指出,“推动中小企业提升专业化优势,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已经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不久前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成立,也给“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了更快的上市平台和更好的发展机遇。据了解,罗美威奥将继续依托母公司威奥股份在产品、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坚持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不断创新产品,提供更具特色和个性化的服务,努力与国内外客户实现共赢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