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交所与工行签署合作协议 直接间接融资“双轮驱动”局面逐步形成

上海证券报

  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开辟了资本市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新渠道,商业银行与资本市场协同发力、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双轮驱动的良好局面正逐步形成。

  上海证券记者获悉,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北交所与中国工商银行昨日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与工行将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在综合金融服务、挂牌上市培育、企业信贷融资、产品投资、创新研究、科技金融、信息共享等多个方面开展合作,并建立常态化双边交流机制,将合作内容做深、做细、做实。

  全国股转公司董事长、北交所董事长徐明表示,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是落实“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合力构建覆盖中小企业全链条金融服务体系的有益尝试,希望各方同心协力、优势互补,共同探索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普惠金融的新路径、新方案。

  据悉,下一步,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与工行将持续深化合作,努力开创商业银行与资本市场协同发力、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双轮驱动的良好局面,更好服务国家战略转型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注意到,随着北交所开市日期临近,银行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力度也进一步加大。根据工信部网站11月1日的消息,工信部与交通银行近期签署了《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同期,中国农业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也陆续发布了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成果和方案。

  包括“专精特新”企业在内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是北交所的重点服务对象。此前,在国新办举行的三季度银行业保险业数据信息暨监管重点工作发布会上,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负责人曾表示,银保监会将引导银行机构注重小微企业资产规模、资金实力等“硬”实力,同时注重产品质量、企业品牌、知识产权价值、技术力量等“软”竞争力,着力引导增加银行机构信用贷款,尽可能引入新的知识产权抵押、品牌抵押、应收账款还有其他动产抵押,使企业有可供抵押的资产。

  有专家对记者分析称,针对创新型中小企业缺乏房产等有形资产抵押物的现状,金融机构可以通过股权、知识产权、设备、存货等新兴押品来实现信贷保障,增加押品种类;或是通过中间业务,例如帮助企业发行公司债、设计ABS债,来解决融资问题。

  该专家建议,资本市场可以通过信贷倾斜来帮助创新型中小企业,让他们的知识产权更“值钱”,让市场形成尊重技术创新的氛围,让创新型中小企业能够通过专注技术突破来实现企业发展。资本市场和金融机构应该以更多途径解决创新型中小企业资金短缺的问题,保障其流动性,让其可以安心推进技术研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