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2只“次新股”破发!北交所打新热情会降温吗?业内人士这样说......

证券时报

  3月7日北交所个股整体走弱,2月23日以来上市的威贸电子等3只“次新股”也随大势走弱,其中泓禧科技等2股出现破发。

  3月7日是新股克莱特实施网上申购,有投资者认为,近期打新热情可能会受二级市场表现影响,有投资者则建议北交所打新采用市值配售方式。

  2只“次新股”破发

  3月7日,北交所个股普遍飘绿,多只个股延续近期弱势走势,长虹能源今日跌逾10%,3月以来累计跌幅超15%;连城数控今日跌逾6%,股价创2021年6月以来新低。

  今年2月23日以来在北交所上市的威贸电子、泓禧科技、凯德石英3只“次新股”也随大盘走弱,威贸电子今日收报10.2元,较其发行价格9元涨幅缩小至13%。

  公开资料显示,今日抛售威贸电子的主力是国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宁波桑田路营业部的游资,该营业部合计卖出480万元,而买入最多的是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昆山前进中路二营业部,合计买入329万元。

  其中泓禧科技、凯德石英2股收盘分别跌破发行价,均为上市以来收盘价首次破发,泓禧科技、凯德石英分别收报11.8元、19.58元,它们的发行价分别是12元、20元。

  经济学者、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付立春认为,二级市场股票下跌,特别是对新股发行造成一定的挑战,对于背后的原因,目前的背景可能是更重要的。第一是因为整个市场现在处在一个相对比较脆弱和敏感的特殊阶段,无论是北交所、A股还是国际的资本市场都是这个状况,那么,对新股发行及股价等都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

  “第二,针对北交所自身而言,之前的政策红利释放是相对比较集中的、比较充分的一种状态。如果市场进入到一个更加冷静、更加理智,甚至有些过于冷静和理智的状态,那么对所有新股而言,其实是构成了一个新的挑战。”

  付立春认为,第三就是北交所的新股,一些股票从它的吸引力,自身的规模、自身的品质,自身的科创含量等,应该说对于投资者而言,确实是没有更多的惊喜。在上面所说的这些大背景下,如果它没有相对更多超预期的吸引力的话,这个新股发行的压力还是相对更大一些。

  从近期实施公开发行的北交所新股来看,每个股票大约有超30万户投资者参与打新,较北交所开市后的威博液压、沪江材料参与度有所下降。

  打新采用市值配售方式?

  今年2月以来,北交所新股发行接连不断,今日克莱特实施网上申购,有投资者认为,近日上市的新股出现破发,会影响投资者的打新热情,打新资金可能不如此前的新股。

  有投资者则建议,北交所打新可以向A股看齐,采用市值配售方式,打新的同时稳定二级市场信心;还有投资者认为可以像可转债一样采用信用账户摇号抽签方式申购。

  在付立春看来,新股成功发行根本还是在企业身上。“如果在上面所说的背景下,丰富一下新股的定价方式,还有新股配售方式,其实可以期待一下,可能会有这种环节。但是从根本上来说,还是在企业自身,根据市场和政策的整个的一个阶段和背景,去调整自己的这个发行的节奏和定价的估值的水平。”

  新三板市场资深人士、广东力量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为绎则表示,北交所推出公开发行可转债比市值配售效果更好。

  相比市值配售打新稳定二级市场,朱为绎认为应该把千亿打新资金引入场内交易,并给出了详细建议:

  一是引入长期资金。8只北交所公募基金发行后,后续就没有新的公募基金发行,中信建投基金申报的北交所公募基金申报几个月了,至今未批;

  二是新股打新制度进行改革,实行市值+全额现金打新相结合的制度,市值+全额现金是最科学的,可以使各方力量维护市值,又可以引进活水。具体市值可以研究,比如说10万元北交所市值就可以参与北交所新股申购的资格,具体申购还是现金打新,与目前一样,资金越多配售越多。

  三是发布公开发行可转债细则。从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来看,北交所上市公司既可以定向发行可转债,也可以发行公开发行可转债,但是目前北京证券交易所只发布了《上市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业务细则》,建议北交所尽快发布《上市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业务细则》,把可转债公开发行和转让落地。投资人为了配售可转债,就要去提前配置正股,北交所股市就起来了。科创板市场就是这样激活的。

  四是建议降低北交所交易佣金,目前北交所交易佣金是沪深交易所佣金的几倍,佣金过高不利于二级市场交易,要薄利多销,降低佣金,激活市场。

  五是加大优质公司的审核速度,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登陆北交所。“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