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16家企业撤单北交所IPO背后:审核加快常态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来北交所IPO终止频现。

  3月31日,新三板创新层公司杭州路桥发布公告称,决定终止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审核。

  这并非孤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北交所共有16家企业申请终止IPO,全部都是在问询阶段主动撤单。其中,1月份有4家撤回,2月份1家撤回,3月份有11家撤回。

  对此,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北交所IPO整体撤回比例基本是正常的。至于个中原因,他认为,这与开年以来北交所审核频率加快、问询密度加大等因素有关。

  一季度16家企业撤回材料

  在撤回申请的16家公司中,3家仅经历了首轮问询,4家公司在收到第二轮问询函后撤单,6家“倒”在了第三次问询之后,2家在收到第四次问询函后撤回申请,还有1家在中止审查后选择撤单。

  从首次申报时间来看,7家企业的申报时间为2021年上半年,9家企业的申报时间是在2020年,而浦漕科技、思源股份等企业的排队时长已经接近两年。

  上述企业没有一家能够步入北交所上会程序。

  对于撤单原因,大多数企业给出的原因都是基于对资本市场路径重新研判规划和未来战略发展考虑,公司经认真研究和审慎决定,拟终止股票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并在北交所上市的申请并撤回相关申请材料。

  业内人士则对记者表示,其实撤回材料主要还是因为没能经受住北交所连续的问询,多数企业自身“带病”冲击上市。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北交所上市委对于上述企业的问询重点主要聚焦是否符合北交所定位,具体涉及发行人创新性、经营合规性、企业内控、业绩稳定性等。

  对于杭州路桥,北交所对其创新性以及是否存在转包问题提出质疑。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公司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为0。即便这是细分行业的现状,但北交所显然对此有更高的要求。

  3月28日晚间,伊斯佳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收到北交所终止对其IPO审核的决定。此前北交所在第三轮问询中着重关注公司的生产经营合规性风险、关联租赁公允性及租赁房产抵押对发行人的影响、运输费用核算的准确性等问题。

  收到了北交所第四次问询函的汇群中药,其创新成果与核心竞争力的关系、财务内控有效性被重点问询。汇群中药主要业务收入来源于中药饮片的加工销售及中药材贸易。

  在对光谷信息的第三次问询函中,北交所着重关注其最近24个月内实际控制人是否发生变更、业务构成变动及新业务类型对后续经营的影响等。

  值得一提的是,中介机构执业质量也被问及。例如,在对鼎丰股份第二轮问询函中,北交所指出,公司首轮问询回复存在部分问题回答避重就轻、论证不充分、披露不准确、前后内容重复、错别字、文字表述不规范等问题。

  北交所要求鼎丰股份仔细校对申报材料,确保信息披露内容真实、准确、完整以及文件齐备,认真回复问询问题,精简文字,切实提高信息披露质量,避免错误、遗漏、重复。并请保荐机构、发行人律师及申报会计师仔细核对申请及回复材料,确保信息披露简明易懂、便于投资者阅读理解,切实提高执业质量。

  开年以来北交所IPO审核提速

  据记者梳理,从北交所2021年11月15日开市到2021年年底,刚好一个半月,共有6家企业撤回材料。今年前三个月,共有16家企业撤回,这是否意味着北交所审核趋严?

  对此,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撤回数量来看,现在整体撤回比例基本是正常的。

  周运南认为,这与北交所审核频率加快、问询密度频率加大有关。北交所开市后会有短暂的“红利期”,因为前期由于筹备开市等因素,监管的问询速度以及企业的回复速度都相对较慢,现在审核速度已经加快。

  那么,为何3月份会有高达11家企业撤回材料?周运南表示,除了“带病”闯关的因素,年报季的到来,或许也给本就处于创新层的公司带来压力,监管或许也能够从近期年报中发现一些新的问题。

  据悉,仅仅在3月25日一天内,就有光谷信息、伊斯佳、汇群中药3家撤回申请;3月29日,鼎丰股份、银山股份2家按下IPO终止键。3月14日,浦漕科技、东立科技2家撤回申请。

  整体来看,北交所近期审核提速加快。

  据新华社报道,全国股转公司、北京证券交易所3月31日组织召开了证券公司推荐保荐业务发展线上视频座谈会。30家证券公司主要负责人及投行业务、内控有关负责人1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把北交所打造成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从资本市场建设规律看,打造主阵地的关键是要聚集一批高质量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并形成合理的市场深度,支撑市场功能发挥、生态形成,带动广大中小企业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创新发展。下一步将加大企业培育力度,提高审核质效,保持常态化发行上市,发挥一体化结构优势,提高企业在市场的成长顺畅度。

  会议提到,希望证券公司紧抓市场发展机遇,创新体制机制,加强沟通交流,形成工作合力,高质量推进北交所、新三板各项业务再上台阶。一是要加大市场开发力度,扩大北交所上市、新三板挂牌项目申报和储备规模。二是要加快推荐、保荐申报和储备项目的推进速度。三是要严把质量关,切实提高执业质量。四是要积极参与特色中介建设,从中小企业发展特性出发,逐步建立起全链条、长周期的服务模式,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支持力度。

  据统计,在今年已过会企业中,克莱特、凯雪冷链、科创新材、大禹生物、荣亿精密5家企业被工信部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截至4月1日,北交所开市已有四个半月,在北交所2022年第12次审议会议上,奥迪威、鑫汇科双双顺利过会。至此,北交所过会及上市公司总数达到100家。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虽然今年一季度有16家企业撤回IPO申报材料,但与此同时,在北交所审核提速的进程中,不少优质企业也得以加快上市,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作者:雷晨 编辑:朱益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