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北交所开市5个月表现符合预期 合格投资者新增超90万户

孟 珂 证券日报

  自2021年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开市至今已有5个月,市场表现基本符合预期。数据显示,当前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为89家,总股本127.61亿股,总市值1865.48亿元。截至3月底,合格投资者数量496.72万户。

  北京利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合伙人常春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北交所市场规模稳步扩容,合格投资者也大幅增加,与开市初期相比,新增90多万户,北交所吸引力逐步增强。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为89家,自上市以来实现上涨的有46家。其中,吉林碳谷、盖世食品、森萱医药等9家公司涨幅超过100%。

  “近期,受A股市场大环境影响,北交所行情整体上较为低迷。从3月份3只北交所涨幅为正的公司来看,其2021年业绩快报表现亮眼。可以说明北交所中的优质企业即便在动荡行情中仍有较好表现。”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与此前不同的是,北交所开市第5个月北交所上市委打破了“一周一审”的频率,改为“一周两审”,加快了新股上会审核的步伐。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4月14日,北交所成立以来,过会企业数量已达21家,其中今年上会企业17家,15家过会。

  在排队企业方面,记者根据北交所网站统计发现,截至4月14日,共有46家企业处于发行上市审核阶段,包括5家已受理、22家已问询、12家中止以及6家通过上市委会议、1家报送证监会。此外,截至3月底,348家挂牌公司处于发行上市前期阶段,其中327家公司进入公开发行辅导期。

  “随着近期企业完成年报更新工作,北交所扩容逐步提速。预计今年下半年会有更多优质企业过会上市。”陈雳表示。

  北交所开市以来,遵循中小企业的特点,突出制度特色,与沪深交易所协调发展、协同发展、错位发展,基础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和优化。

  3月31日,上交所同意观典防务转板至科创板上市,至此“北交所转板第一股”正式诞生。业内人士认为,观典防务的转板成功表明北交所已建立起优化多层次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的作用。

  谈及提升市场流动性、便利市场参与等北交所制度建设,陈雳认为,北交所指数的发布迫在眉睫,机构投资者需引入指数来开发指数型投资产品。指数基金与其他投资类型不同,能够为市场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对于北交所上市企业长远发展有积极意义。

  常春林也认为,就目前开市情况来看,主要是要解决市场的流动性问题。一方面,由于私募股权基金是投资新三板市场的主要力量,企业在北交所上市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只能卖出,不能买入。作为熟悉北交所上市企业的一批机构,应当设计研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能否买入北交所标的的问题。另一方面,北交所对多数股东上市减持股份没有要求,大多数投资者由于对市场缺乏信心,在企业成功上市后,就立刻减持股份。应当设立相关制度,引导相关股东承诺限售,以维持股价稳定。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北交所新股破发重现,市场持续调整。对此应采取的举措包括:降低交易手续费,发布混合交易制度征询意见稿,放开企业申请转板,引导大型机构资金、长线资金积极进场,推出北交所指数方案,改革现金打新模式,加速优质企业上市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