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与北交所一体发展 新三板挂牌财务标准多元包容

吴科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挂牌规则》及其他注册制相关配套规则,新三板注册制正式落地实施。市场对“1+5”的多元化财务标准体系尤为关注。

  多位受访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1+5”的财务标准更加多元化,更具包容性,兼顾了支持创新型初创企业和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符合国家战略要求,更加体现了新三板、北交所一体发展特色。

  放宽部分领域企业挂牌要求

  全面实行注册制是涉及资本市场全局的重大改革,对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根据证监会统一部署,全国股转系统同步实行注册制,相关安排与证券交易所保持总体一致,并基于中小企业特点作出差异化安排。

  全国股转公司对新三板挂牌条件做了优化,构建了“1+5”的多元化财务标准体系。所谓“1”,即对国家战略支持领域企业的指标:财务标准大幅降低,可以经营不满两年,豁免每股净资产的要求,适用于优秀创业团队或孵化拆分出来的企业。

  根据相关规则,这类申请挂牌公司主要业务属于新经济领域以及产业基础领域,且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具有明确可行的经营规划的,持续经营时间可以少于两个完整会计年度但不少于一个完整会计年度。在此基础上,符合下列条件之一:最近一年研发投入不低于1000万元,且最近12个月或挂牌同时定向发行获得专业机构投资者股权投资金额不低于2000万元;挂牌时即采取做市交易方式,挂牌同时向不少于4家做市商在内的对象定向发行股票,按挂牌同时定向发行价格计算的市值不低于1亿元。

  进一步看,前述新经济领域包括人工智能、数字经济、互联网应用、医疗健康、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基础领域包括基础零部件、基础元器件、基础软件、基础工艺等。

  专家认为,与之前挂牌条件对经营年限、每股净资产要求“一刀切”不同,“1”取消了年限和每股净资产要求,更贴合初创企业的实际需求。同时,放宽了对传统净利润等财务指标的要求,更加注重研发投入和市场认可度,支持这类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发展、做大做强。

  五套挂牌财务标准包容性强

  全国股转公司还针对不同成长阶段、经营规模、盈利水平的企业设置了五套挂牌财务标准。

  净利润指标,即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不低于800万元,或者最近一年净利润不低于600万元。该指标适用于已实现盈利,具备进一步成长发展、转型升级的基础及挂牌成本承担能力的企业,与创新层、北交所利润指标形成梯次安排,并有效覆盖挂牌成本。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根据过往出现风险的新三板挂牌公司申报时财务状况的统计分析,挂牌前两年累计净利润超过800万元时,风险公司占比曲线的降幅快速收敛,净利润指标能够有效防范风险公司挂牌,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

  营业收入指标,即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3000万元且最近一年营收增长率不低于20%,或者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5000万元且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均为正。该指标适用于未达到一定盈利水平,但有一定营业收入规模的公司。

  研发强度指标,即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00万元,且最近两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两年累计营业收入比例不低于5%。该指标适用于已有一定收入规模仍保持较高研发投入持续创新,以及基于前期研发投入获取一定规模收入的企业。

  研发投入—专业投资指标,即最近两年研发投入累计不低于1000万元,且最近24个月或挂牌同时定向发行获得专业机构投资者股权投资金额不低于2000万元。该指标适用于前期投入大、尚未盈利的企业。

  另外,做市—发行市值指标适用于财务、创新标准暂未达到相关指标要求,但受到一定数量做市商认可、看好其未来流动性的企业,如尚处于市场培育与拓展阶段的大型消费类、生活服务类企业。

  持续评估优化各项制度安排

  专家认为,新三板“1+5”财务标准体系与北交所、创新层整体上保持一致。一是充分体现梯次性,且更包容。例如,挂牌准入要求两年营业收入3000万元/5000万元,与创新层(8000万元)和北交所(1亿元)形成梯次安排。二是充分体现对投资者的保护,正式发布的规则与之前征求意见稿相比,在净利润指标上有所降低,“最近一年净利润不低于800万元”调整为“最近一年净利润不低于600万元”。

  全国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降低净利润指标充分考虑了当前市场环境下中小企业的现状,并兼顾考虑企业质量,防范一些盈利能力较弱的企业挂牌。

  总体上看,新三板“1+5”的财务标准能够满足后备挂牌企业、各地“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挂牌需求。多家券商有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本次挂牌条件的调整“有松有紧、整体放松”,更加体现对中小企业的精准服务,符合市场发展需要,与券商筛选优质企业推荐挂牌的立意不谋而合,不会对券商在手项目产生较大影响。

  部分头部券商表示,新三板财务门槛要求仍然较低,可以适当提高净利润和研发强度指标标准。中信证券、华泰联合证券明确表示,目前挂牌财务标准不高,建议将净利润指标提高到不低于1200万元。

  全国股转公司表示,下一步将立足中小企业成长规律和市场发展实际,持续评估优化各项制度安排,突出对企业创新的精准包容,发挥中小企业规范治理“示范田”和创新型中小企业“孵化器”功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